号: 003187579/202109-00023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1-09-26 发布日期: 2021-09-26 16:32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媒体解读】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永斌同志就《宿州市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扶持政策》答记者问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媒体解读】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永斌同志就《宿州市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扶持政策》答记者问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9-26 16:32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0

问:《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扶持政策的通知》(宿政办秘〔2021〕29号)支持内贸发展部分主要支持哪些内容?

答:一是在鼓励流通主体做大做强方面。重点在支持企业升限入库、支持优势企业上台阶、支持培育电商龙头企业、支持引进的总部经济等方面给予奖补。二是在鼓励商业企业模式创新方面,重点支持内容为推动直播电商孵化载体建设、给予初创型电商企业用房、鼓励直播电商赋能、支持拓展直播销售渠道、发展品牌社区商业、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设立社区直营门店等方面。三是在推动城乡市场体系建设方面。重点支持内容为优化提升商业档次、支持流通设施升级改造、提升城乡现代商贸物流配送水平、加强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方面。四是在支持商业服务质量提升方面。重点支持流通业公共服务能力提升、鼓励流通业示范和试点建设、丰富商品供给等方面。五是在完善保供应急体系方面。围绕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承担市级重要生活必需品储备、加强支持应急监测体系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六是在全面打造消费载体方面。围绕支持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支持开展大型促销活动、支持鼓励扩大汽车消费、助推农村地区农产品线上销售等方面给予支持。七是在构建人才支撑体系方面。围绕加强电子商务产业人才培育、支持入统的总部经济人才给予支持。

问:请问支持措施有哪些保障措施?

答:一是市财政每年安排促进商务发展专项资金3000万元,纳入年度预算管理,予以经费保障。二是本规定政策体系内的各项政策与省、市政策内容相同的,按就高不就低原则执行,不重复享受。鼓励企业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对争取到省、市相同支持政策的,按就高不就低原则补齐。三是鼓励各县区、园区提供配套资金支持,由各地根据实际分别制定配套措施。

问:围绕促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高质量发展,政策提出了哪些重点举措?

答:《政策》从3个方面提出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政策举措。

一是支持外资发展。支持稳定利用外资规模,鼓励支持引进外资企业,尤其是投资额过1亿美元的重大外资企业,鼓励存量企业(含先进制造业产业转移再投资项目)到资。支持提升外资质量效益,支持引进研发中心项目、领军企业及区域总部项目。支持提升投资促进活动成效,对县区、园区进行工作激励,鼓励各县区、园区积极引进外商投资企业,组织参加招商对接活动及重大展会活动。

二是支持外经发展。支持开展对外投资交流合作,重点支持企业在境外投资从事实体经济活动,鼓励企业参加境内外重要展会活动、境外投资合作对接活动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考察活动。支持拓展对外承包工程市场,重点支持企业承揽境外工程,在项目咨询、设计规划等前期费用给予补贴。支持培育“走出去”主体,对已备案的对外投资企业和已登记的对外承包工程企业,首次发生实绩且当年实际对外投资或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达到一定标准的,给予补助。

三是支持开发区转型升级。重点鼓励省级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申建国家级、省级国际合作产业园和安徽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

 

问:商务局将如何抓好落实?

答:下一步,市商务局将加强宣传引导,提高政策知晓率,加强部门工作协同,提升政策实效性,强化保障措施,确保政策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