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79/202209-00029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2-05-25 发布日期: 2022-05-25 09:37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关于《宿州市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实施细则》文字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关于《宿州市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实施细则》文字解读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5-25 09:37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0

2022年5月23日,宿州市商务局印发了《宿州市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现将《实施细则》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规范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资金使用与管理,推动提升全市农村电商高水平发展,《安徽省推进“电商安徽”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全省农村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皖电商〔2021〕1号)、《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商务厅关于印发<安徽省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企〔2017〕116号)、《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商务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农村电商绩效评价办法>的通知》(皖商建〔2021〕74号)和《安徽省商务厅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省级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奖补政策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农村电商发展实际,市商务局牵头起草了《实施细则》。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农村电商发展的需要。近年来,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电商工作,将其作为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创新驱动的重要载体,集中要素,强力推进,全市农村电商持续快速发展,取得较好成效。但是我市仍然存在着农村电商人才不够多,经营主体实力不够强,电商品牌知名度不够高,冷链物流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等问题。因此,亟待出台《实施细则》。

二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需要。针对当前农村电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市商务局注重提升农村电商发展质量,聚焦农村产品上行,有效发挥市场作用,壮大经营主体,培育推广品牌,强化利益联结,改善基础设施,助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电子商务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通过资金支持,让我市农村电商发展特色更加鲜明,措施机制更加有效,发展环境更加优化。

三、研判和文件起草过程

为做好《实施细则》起草工作,市商务局在接到《安徽省商务厅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省级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奖补政策的通知》(皖商明电〔2022〕20号)文件后,迅即组织开展调研。2022年5月初着手起草《实施细则》初稿,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形成《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县区商务部门、电商企业等意见建议。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再次对《实施细则》进行修改完善,同时按程序进行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结合宿州市农村电商发展实际,多次会商市直部门形成《实施细则(送审稿)》。经商务局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5月23日以宿州市商务局名义正式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由市级财政部门结合省级农村电子商务专项资金统筹安排,用于提升全市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

五、主要任务

《实施细则》主要包含8章26条具体内容:

第一章总则(第1-4条),明确了政策依据、制定意义、资金来与及使用监管、《实施细则》适用主体等内容。第二章管理部门与职责(第5-8条),明确了市商务部门和财政部门分别为项目、资金的主管部门,以及各自管理方式。第三章支持内容(第9-12条),明确了在农村电商示范创建、农村电商企业主体培育、农村电商销售渠道拓展、农村电商网销品牌发展、支持农村电商利益联结机制项目、农村电商冷链流通设施设备项目发展、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8个方面进行重点资金支持,以及资金支持相关要求。第四章项目申报程序(第13-16条),明确了申报资金的具体条件、程序及资金监督方式等内容。第五章监督管理(第17-19条),明确了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管方式、申报书面材料保存等内容。第六章绩效管理(第20-22条),明确了绩效评价具体要求、整改举措等。第七章处罚(第23-24条),明确了违纪违法行为处罚举措。第八章(第25-26条),明确了《实施细则》解释单位、施行日期。

六、保障措施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各县区商务部门严格把握项目初审关,组织辖内符合条件的单位申报并出具初审意见。建立相应工作推进机制,安排专人抓好落实,项目资金按时合规拨付。二是强化督促调度。加强对农村电商工作推进、项目实施、资金拨付等督促调度,做好专项资金下达后的资金使用、项目报备、绩效管理、监督检查、跟踪问效等工作。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农村电商发展的宣传工作和舆论引导,充分利用传统和网络媒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宣传农村电商发展成效、典验和政策举措,营造良好氛围。

七、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人:杨大青   市商务局商贸科科长

咨询电话:0557-30565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