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79/202301-00009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2-08-23 发布日期: 2022-08-23 09:08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关于《宿州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关于《宿州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8-23 09:08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0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战略部署,为做好“十四五”时期商务工作指明方向。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科学编制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对全市商务系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紧扣“忠诚尽职、奋勇争先”,“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和“市场逻辑谋事、资本力量干事、平台思维成事”的工作理念,围绕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市商务局编制了《宿州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科学制定和实施《宿州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于宿州市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融入强大国内市场、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规划》依据《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安徽省商务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文件制定,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宿州市商务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展望到二〇二五年商务发展的远景目标,是相关市场主体的行为导向,是全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

三、研判和文件起草过程

宿州市商务局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参照《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安徽省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成立宿州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多次专题会进行研究,高效推进、谋深谋细各项任务。先后征求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相关市直单位意见,并通过局网站面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建议,经过意见征集、反复沟通、逐步完善,确保规划充分体现“四个对”,即与国家和我省发展规划纲要相对照,与商务部、商务厅发展规划相对应,与沪苏浙发展规划相对标,与其他省市规划相对比,2022年8月最终形成规划发布稿。

四、工作目标

“十四五”时期,充分发挥商务工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美好宿州中的重要作用,助力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推动高水平开放迈出新步伐,构建商务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实现新突破,深度融入长三角商务一体化发展进程,着力缩小省内先进地市差距,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的主要组成部分、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关键枢纽。预计到 2025 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700亿元;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FDI)稳定增长;外贸进出口稳步发展,力争年均增速10%以上。

五、主要任务

“十四五”时期,充分发挥商务工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美好宿州中的重要作用,助力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推动高水平开放迈出新步伐,构建商务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实现新突破,深度融入长三角商务一体化发展进程,着力缩小省内先进地市差距,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的主要组成部分、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关键枢纽。预计到 2025 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700亿元;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FDI)稳定增长;外贸进出口稳步发展,力争年均增速10%以上。坚持扩大内需战略支点,紧扣“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建立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使命要求,以促进消费、创新流通、完善市场等畅通国内大循环,以内外贸协同发展、双向投资融合、贸易投资联动等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以高水平开放式发展和联动式发展,打造畅通高效循环,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 探索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提出新时期宿州商务高质量发展七个方面的任务:一是推进消费升级,二是培育壮大外贸主体,三是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四是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五是提升利用外资质量,六是提升对外投资合作水平,七是推进安徽自贸试验区宿州联动创新区发展。

六、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二是加强法治保障,三是加强规划实施,四是加强政策支持,五是加强人才支撑,六是加强风险防控。

七、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

解读人:宿州市商务局办公室

咨询电话:0557-302509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