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79/202311-00021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3-11-14 发布日期: 2023-11-14 09:02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促进本地外贸企业健康发展建议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促进本地外贸企业健康发展建议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11-14 09:02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0

张继兵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本地外贸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您对我市目前外贸企业外向度分析得非常到位,相关建议对助力我市外贸发展十分必要,是促进外贸提质增效非常有效的方式。非常感谢您的建言献策!
一、综合协调。为支持企业积极应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推动我市对外贸易高质量和创新发展,引导外贸企业壮大市场份额、扩大市场规模、发展新业态等,市商务局积极建言市政府出台相关助企政策,以激励企业快速全面恢复发展。目前市政府已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惠企政策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若干措施的通知》(宿政发〔2023〕2号)文件,已将对企业参加统一组织的境内外展会项目纳入支持范围。企业自行参加相关境外展也可申报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项目。今年以来,市商务局积极引导企业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已组织超20家企业参加第133届广交会、5家企业参加第31届华交会、23家企业获得134届广交会展位,超50多家企业参加境外展。
二、重点支持。为切实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商务部门一直在积极会同发改部门,推进铁海联运通道建设,依托我市黄淮海(宿州)智慧物流产业园现代物流基地,积极配合协调推进与沿海港口合作交流,逐步开通宿州市-宁波、宿州-连云港、宿州-上海等地铁海联运通道。拓宽国际贸易物流通道,延伸中欧班列服务,加强与中欧班列运行城市联系对接,谋划推进联动发展,形成中欧班列在宿州延伸服务。以“一带一路”沿线境外园区为载体,深化与沪苏浙企业合作,借船出海、共拓市场。
三、强化培训。商务部门多措并举协助企业培养和引进外贸专业人才。加大对现有外贸人才外贸实务操作培训,力求夯实现有外贸人员业务水平。协助企业根据实际需求高薪聘请沿海地区专业人才或招聘高校外贸专业毕业生,并加大与当地高职高专院校联系密切度,发挥高校教师对企业外贸发展推动力。通过多措并举提高全市外贸人才整体业务能力,从而推动我市外贸稳步发展。2023年,市商务局积极走访企业送政策,赴县区、园区开展便利化举措宣传培训,更好发挥政策赋能和保障作用。
四、加强学习。为帮助企业能够学习先进地区先进企业的优秀发展理念,依托先进城市成熟的发展方式和产业配套体系,促进与先进地区的产融互动,商务部门一直积极与企业沟通对接,着力共助解决企业发展问题。今年5月宿州市商务局经与杭州市萧山区商务局对接联系,组织十余家有意向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外贸企业赴杭州学习。7月份以来,依托省商务厅优质资源,组织二十余家企业赴芜湖、马鞍山、安庆等地学习跨境电商。为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再蓄新动能。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宿州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3024478
                                 宿州市商务局
2023年9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