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79/202311-00023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3-11-14 发布日期: 2023-11-14 09:04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支持砀山县打造县域商业“领跑县”的议案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支持砀山县打造县域商业“领跑县”的议案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11-14 09:04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0

武志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砀山县打造县域商业“领跑县”的议案收悉,理由分析的非常到位,建议也明确具体,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非常感谢您的建言献策!
针对您提出的问题及建议,结合商务工作职能和实际,现将有关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措施报告如下:
一、加快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提升县域物流网络流通效率。
(一)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推进物流配送体系建设。
根据《财政部办公厅 商务部办公厅 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关于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的通知》(财办建〔2022〕18号)、《安徽省商务厅 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乡村振兴局关于编报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皖商办建函〔2022〕182号),2022年,我市全面启动“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砀山县已成功获批为2022年度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试点县。
(二)深化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示范创建,持续推进农村物流发展。支持各地按照“城乡统筹、资源共享、客货兼顾、运邮结合”原则,开展农村物流示范创建工作。截止2022年末,全市建有县级物流配送中心5个;有市级邮政企业1家,下设县级邮政分公司4家,县区及乡镇级邮政局所128个;有独立许可快递企业及直营分支机构28家,快递服务品牌10个,末端网点700多处,快递网点覆盖全市所有乡镇、村,基本实现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节点全覆盖。
二、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优化县域消费渠道。
(三)发展现代农业供应链,畅通农产品上行通道。持续丰富电商产品,每年均组织企业开展“好网货”大赛、电商直播大赛等活动。全市30个产品获省好网货称号。组织电商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广线上销售 “老字号”、“三品一标”、“好网货”等本地特色农副产品计145个。打造“徽香源”、“龙润堂极梨膏”、“千奇果味”等电商品牌,助推农产品上行。
(四)大力培育农村电商经营主体。借助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的契机,积极开展示范创建,培育农村电商经营主体。2022年全市网销额约151亿元,同比增长12.49%。新增县域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4517个,建设农村电商利益联结模式项目40个,带动脱贫户490余人增收。近年来,全市累计培育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1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6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8家、网销额超千万元农村电商示范企业34家。
(五)支持城乡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畅通物流双循环。全市现代物流产业招商重点项目库已入库项目44个,总投资541亿元,其中,在建项目16个、前期工作项目12个、谋划项目16个,涵盖公共冷链、农批市场、分拨配送等物流基础设施。2022年以来,中国供销冷链、湛江冷链、传化物流、京东物流等等一批重点项目接续签约,总投资35.9亿元,提升农产品加工配送能力,加快完善农村物流设施体系。
(六)实施“快递进村”工程,快递服务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快递进村”是畅通经济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市邮政管理局高度重视“快递进村”工作,并大力推进,相关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去年底,全市行政村快递网点1145个,服务覆盖率达100%,较十三五初邮政行业快递业务量、投递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增长了27.93倍、29.96倍和17.61倍,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40.0%、40.95%、33.96%,逐步形成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的,“小网点、大网络”现代流通网络。
三、加强县域市场运营主体资源整合,推动配送多元化发展
(七)推动农村电商快递物流网点共建共享。“十四五时期”新建或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5个以上、乡镇级物流配送中心25个以上,实现村村通快递,县域物流共同配送率达到100%,推动县域内交通、邮政、快递网络节点共建共享、深化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
(八)推动强化物流配送协作服务。持续优化村邮站、代投点布局,整合网点、站点及社会资源,进一步提高“邮快合作”建制村数量占比和合作代投量。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宿州市分公司已与顺丰、韵达、中通、申通等主要快递公司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开展共同配送,行政村通快递率达到100%。 畅通“线上+线下”服务通道。电商村级服务网点提供快递接收、派送等业务,优化升级村级电商网点线上销售农产品或传输本地农产品信息,让商品“快递进村”。
(九)申报首批全国县域商业“领跑县”。根据商务部下发《关于做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分型县验收工作的通知》(商流通司函(2023)721号,安徽省商务厅《关于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分型县验收暨申报首批全国县域商业"领跑县"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及验收标准。一是分型县验收。根据《安徽省县域商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2023年县域商业建设达到"基本型、增强型、提升型"建设目标任务的县(市、区,下同)
二是申报"领跑县"。经分型验收合格,达到"增强性"或"提升型"建设标准的 2022、2023 年度试点县或县域商业建设目标达到"提升型"的县。三是实施流程。按照县级自评、市级验收、省级推荐三个步骤择优向商务部推荐。现阶段下在实施中。
下一步,将持续推动县域商业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行动,深化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示范创建,试点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持续推进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建设,巩固“快递进村”工作成果,支持“快递进村”网络持续运行,完善推动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联动发展,积极打造“领跑县”。
衷心感谢并真诚希望您继续关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打造县域商业“领跑县”,给我们提出更多好的建议,指导和帮助我们改进工作,并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
特此函复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市商务局市场运行科
联系电话:0557-30517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