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79/202311-00026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3-11-14 发布日期: 2023-11-14 09:07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2202309038号建议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220230903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11-14 09:07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0

陈殿魁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夜市经济发展的建议”的建议,结合商务部门职能,现答复如下:
夜间经济的繁荣程度是一个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已经成为进一步拉动城市消费增长,突出城市文化特色,提升城市发展能级的重要助推力。今年来,随着疫情“乙类乙管”各项措施落实,夜间消费市场逐渐恢复,但我市夜间经济在科学规划、功能定位、业态层次、发展水平、环境设施、日常管理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缺乏地域化、特色化的标志性夜间经济品牌和有影响力的夜市。为此,商务部门联合文旅、城管、市场监管等对主城区夜间消费现状、存在的“短板”进行了调研。在统筹考虑我市商业基础、历史人文、人气集聚、自然条件等因素,出台了相关政策,整合商文旅体资源,推动重点打造规范集中、功能完善、品质高端的夜经济载体,提升我市夜间经济规模化、现代化水平。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部署,强化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恢复和扩大消费工作,市商务局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工作摆在优先位置,专题研究部署促消费活动,制定了《“徽动消费 乐享宿州”2023年促消费活动方案》,计划年度举办举办促消费活动300场以上,把夜间经济纳入促消费活动的重要内容。指导各县区、园区商务部门因地制宜,深入挖掘四季特色和资源禀赋,围绕“衣食住行文体康美”,加快培育夜间消费、假日消费、定制消费、绿色消费、品牌消费等新增长点,策划丰富多彩促消费活动。
(二)政策扶持,精准刺激消费。提请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措施,在政策层面加码发力,为消费复苏提供保障。上半年,提请市政府出台了2023年《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惠企政策 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若干措施》(宿政发〔2023〕2号),其中,把开展促消费活动列为政策支持内容。出台了《宿州市2023年消费券发放实施方案》(宿政办秘〔2023〕23号),对全市汽车、家电、文旅、体育、餐饮、百货、夜间经济等领域消费券工作统筹部署,促进商文旅体行业融合发展。
(三)场景营造,促进一体发展。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出台了《推进夜间经济提质扩容实施方案》(宿两稳一促办〔2023〕1号),围绕“夜购、夜品、夜游、夜赏、夜健、夜播”等方面扩大消费供给,拓展消费场景,促进夜间购物美食、体验娱乐、文化旅游等夜间消费业态多元融合发展。会同文旅部门挖掘饮食文化,指导市文旅投、市餐饮协会举办宿州伏羊美食季品鉴展销活动。积极打造夜间消费品牌,配合开展2023年度夜间文旅消费品牌创建工作,已创评(第一批)市级夜游街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7家、夜娱活动(场地类8处、活动类7项)、夜读空间6家、深夜食堂10家。推动商业提档升级,支持苏宁、国购、万达、吾悦等商业综合体引进各类商文旅消费品牌,吾悦尅街、苏宁后备箱集市开市,国购广场举办暑期动漫展、万达广场举办夏日狂欢派对,进一步丰富夜间消费主题,提升消费内涵。
(四)活动牵引,激活消费动能。在促消费活动方面落实“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特色”要求,坚持市县部门联动、政府与商协会和重点企业联动、线上线下联动。会同文旅、发改、财政等部门搭台唱戏,1-2月举办了“2023宿州嗨购年货节”展会,同步举办了嗨购好味家肴美食专场、嗨购百花迎春文艺专场活动;3月支持砀山、泗县举办梨花节、特色美食文化旅游节;4-6月市县接续发放多期、多轮消费券,将餐饮、地方特色旅游商品纳入核销范围;配合文旅部门举办“520宿州文旅”惠民消费季活动;7-8月份支持萧县举办萧县伏羊文化节,发放50万元线上线下文旅消费券,9-10月份,全市举办了“徽动消费 乐享宿州 惠购金秋”消费季活动,专项发放200万元文旅消费券。
(五)环境优化,提升服务质量。积极支持创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社区,加快重点商圈、美食集聚区建设,做好特色示范步行街的改造提升。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在维护公平竞争、诚实信用的市场秩序下功夫,开展“放心消费在宿州”主题创建活动。出台了《商业行业文明创建服务规范》,引导商贸服务企业通过示范创建引领来促进服务质量提升,近年来,全市商贸企业获评国家“五钻酒家”7家、“绿色商场”4家、“安徽老字号”企业10家、“安徽特色商业街”2条。
二、下一步的工作考虑和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政府引导支持、市场专业运作、企业主体实施、彰显地方特色”原则,充分依托宿州商业基础、历史人文、人气集聚、自然条件等因素,在“夜购、夜品、夜游、夜赏、夜健、夜播”等方面打造消费新主题,扩大消费供给,拓展消费场景,丰富消费业态,完善保障体系,不断促进夜间购物美食、体验娱乐、文化旅游等夜间消费业态多元融合发展,满足居民夜间多样化的消费需求。经过1至2年的努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高品质夜市,带动本地人“走出来”,周边人“聚过来”,旅游人“留下来”,使城市“亮起来”、助经济“活起来”。
(一)培育夜间经济消费载体。一是打造夜经济集聚区。依托汴河景观带、三角洲公园、云集商业街、万达金街、博物馆广场、埇桥印象、吾悦广场、苏宁广场、东昌路夜市等地点,打造市级核心夜间经济集聚区。二是升级改造商业街区。利用现有特色商业街区,明确夜市商业街区的空间规模、业态特点、服务特色,配套各类设施,完善服务功能。三是培育夜间消费节点。依托现有城市综合体、旅游景点、文体休闲场所,通过改造提升,增加更有特色、有新意的供给,培育夜间经济主题节点。研究制定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示范门店认定标准,坚持自愿原则,积极引导开展夜间经济特色街区试点建设。
(二)丰富夜间经济消费业态。一是提升“夜购”商业品质。鼓励城市综合体、大中型商场、大卖场开展夜间推广展示、打折让利活动,适当延长经营时间。积极培育24小时不打烊店,鼓励商业街区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二是繁荣“夜品”特色餐饮。引导餐饮业行业协会弘扬徽菜文化,开发本地夜间特色菜肴,支持举办大运河非遗美食展、萧县伏羊节、美食节、龙虾节等美食活动,做大餐饮市场夜间消费规模。三是点亮“夜游”城市地图。支持开展美食、寻味之旅活动,举办“博物馆奇妙夜”等活动。把各处公园及便民广场打造成夜间娱乐和休闲场所,支持户外露营活动场所开展灯光节、音乐节、帐篷节等夜游节庆活动。四是培育“夜赏”潮流文化。深入开展“520宿州文旅”惠民消费系列活动,依托市艺术中心露天舞台、云集、衢坊街演艺舞台等场地,组织非遗戏曲联唱,打造一批体现宿州文化特色的演艺精品。鼓励开设“夜读”空间,深化建设“书香宿州”。五是打造“夜健”活力场景。引导培育品牌体育赛事活动,有效激发体育活动各类消费。支持重大体育赛事引进,鼓励举办电子竞技体育赛事,不断丰富体育健身和体育竞赛表演市场。六是解锁“夜播”流量密码。打造一批“本地人常去、外地人必去”、“烟火气、宿州味”的网红打卡地,推出城市“夜间经济消费地图”,为不同消费人群提供个性化推荐。
(三)优化夜间经济服务环境。一是适度放宽管制。对列入试点的区域及认定的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示范店,在不影响交通和公共安全的前提下,当日18时至次日凌晨2时,可利用相关路面、店外广场等合法适度外摆,适当放宽店外宣传促销设施的布置时间限制。二是优化夜行服务。对列入试点或认定的特色餐饮购物街区,合理安排路内夜间停车泊位,允许夜间特定时段临时停车。三是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夜间公共安全管控能力,做好夜间经济街区的警务设置,加强对重点商圈、大型文化娱乐场所、休闲旅游街区等夜间消费场所的治安保卫工作,增强夜间安全风险监测和预警反应能力,确保夜间经营者和消费者安全。
感谢您对我市夜间经济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宿州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557-3056519
宿州市商务局
                                      2023年10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