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79/202401-00056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4-01-23 发布日期: 2024-01-24 11:50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立即开展商务领域重点场所消防隐患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市商务局市场科 政策咨询电话: 3051719

关于立即开展商务领域重点场所消防隐患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4-01-24 11:50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0

关于立即开展商务领域重点场所消防隐患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商务局,各市管园区商务主管部门:

1月19日23时许,河南南阳方城县一学校宿舍发生火灾,目前已造成13人死亡。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立即开展学校、医院、养老机构等消防安全隐患治理。各县区、园区商务主管部门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抓好春节及“两会”期间各项安全防范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商务领域场所消防隐患排查整治,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当前正值春节“两会”期间,各县区、园区商务主管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复杂的形势,深刻汲取此次事故教训,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端正态度、正视问题。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认清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

二、聚焦重点场所,深入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

各县区、园区商务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会同消防部门督促指导商贸流通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常态化开展消防检查、疏散演练等,确保自查到位、隐患消除到位。要深刻汲取此次火灾事故教训,以别人的事故为镜鉴,结合冬季火灾特点,在前期排查的基础上,深入查找大型商业综合体、加油站、餐饮行业、报废机动车拆解企业、住宿等突出消防安全风险和薄弱环节。对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联合相关部门依法查处;对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提请当地政府挂牌督办;对涉嫌构成危险作业等犯罪的依法移送,切实做到前移关口、形成震慑。

三、广泛宣传教育,大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

各县区、园区商务主管部门要结合近期典型火灾案例,针对冬春季节火灾特点,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活动。针对特定区域场所的火灾风险特点,督促经营主体制作消防安全提示挂图、视频,在醒目位置张贴、播放,警示企业、教育公众,特别是老、弱、病群体,提高安全用火用电知识和应急避险能力。要分区域设置明显的安全疏散路线提示标牌,确保安全疏散路线清晰醒目、通道畅通。要指导各行业加强员工消防培训,掌握初起火灾扑救和组织人员疏散能力,确保发生火灾能够第一时间处置、快速组织疏散。

四、严格值班值守,全力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各县区、园区商务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发生火灾险情及时报告,适时启动应急响应。要制定处置救援预案,加强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灾,快速安全开展先期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各地工作中要及时总结,相关信息请及时报送市商务局,联系人:杨圣,电话:0557-3051719,邮箱:szswjsck@126.com。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7-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