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79/202402-00016 信息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4-02-19 发布日期: 2024-02-19 10:24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
切实做好春节、全国“两会”期间商务领域安全防范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
切实做好春节、全国“两会”期间商务领域安全防范的通知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4-02-19 10:24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0

各县、区商务局,各市管园区商务主管部门:

近期,省内外接连发生重特大和有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1月15日,萧县青龙镇一烟花爆竹零售店发生火灾,引燃相邻2家店铺,造成一定社会影响,杨军书记作出批示,要求压实责任,坚决不放过疑点隐患,坚决杜绝重大事故发生。

为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典型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和省商务厅工作要求,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现提出以下要求。

一、进一步知责明责,扛起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政治责任。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保安全、护稳定责任重大、意义重大。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已对安全生产作出3次重要指示,响鼓重锤、振聋发聩、饱含深情,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把“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等重要要求落到实处,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高度警醒起来、迅速行动起来,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存在的问题、短板和风险,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紧紧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以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为抓手,拿出更加有力、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把安全防范责任落实落细到基层末梢、岗位人头,真正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多发连发势头,努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商务高质量发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进一步履职尽责,全面排查整治群众身边风险隐患。深刻吸取典型事故教训,突出“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型场所”中的餐饮业、住宿业,聚焦“违法违规施工作业和生产经营”,严厉整治未经审批施工作业、无证施工作业、违规拆除作业、违规层层转包施工作业、未落实作业安全措施冒险作业、未安排专门人员进行动火作业现场安全管理、违规采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等突出问题;聚焦“安全疏散条件不足”,严厉整治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数量不足、宽度不够,应急标志损坏,疏散预案不完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管理责任不明确等突出问题;聚焦“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严厉整治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防盗网、铁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户外广告牌审批时未核对是否影响公共安全等突出问题,开展隐患排查。对排查发现的各类突出风险隐患,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登记上账、闭环管理,分类施策、逐一销账。各地配合应急、消防等多部门联合监管,消除管理空白,形成管理合力,深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要突出“案例教育法”,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防宣传活动,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动员社会群众积极举报投诉火灾隐患,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三、进一步凝聚合力,深入排查商务领域安全风险隐患。针对当前安全生产的特殊性、复杂性,聚焦事故多发和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点行业领域,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配合相关部门指导商场、超市、餐馆、宾馆、加油站等经营场所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防控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指导、督促商业综合体内餐饮业、住宿业企业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配合相关部门指导用作酒店、宾馆商贸企业经营场所的自建房安全管理;配合相关部门开展餐饮经营主体燃气安全、醇基燃料整治,落实防范措施;严格按照《安徽省商务厅关于开展成品油流通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皖商办运函〔2023〕363号)文件要求,持续深入开展成品油流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等重点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要求;督促企业落实境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障境外中资企业和项目单位人员安全,以防风险、保稳定的实际行动为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四、进一步治根治本,切实提高隐患排查整改质量。要紧扣“常”“长”两字,综合运用日常检查、专项抽查、巡回抽查等各种不同形式,持续开展大排查,加强跟踪问效,积极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安全生产智能化管控、安全生产数字化转型。要深入开展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开展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教育培训和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能力提升、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全民安全素质提升等“八大行动”,加快推进实施一批“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措施,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持续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不放松,建立完善重大事故隐患企业自查自改常态化等机制,切实发挥行业专家、退休技安人员、专兼职技术检查员等作用,对重大事故隐患实行闭环管理、动态清零。要大力培育安全文化,加强商贸企业全员安全培训,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技能,筑牢安全生产人民防线。

五、进一步聚焦重点,做好春节、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各地要针对岁末年初、商业促销等关键期,全面做好春节、全国“两会”等重点时段安全防范,落实落细各项安全管控措施,杜绝火灾隐患、群体踩踏等引发群死群伤事故。要加强重大活动人员聚集安全管理,突出春节灯会、庙会、促销庆典等大型群众性活动,严格依法实施安全许可,强化人流监测和管控,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等制度,强化舆情监测、信息报送等工作,进一步完善细化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和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重大突发事故事件发生后1小时内报送信息的有关要求,出现事故及时报告、处置,绝不能迟报、漏报、瞒报。

宿州市商务局

2024年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