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79/202402-00024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4-02-21 发布日期: 2024-02-21 17:23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聚民意,惠民生”行动
省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第22202401001号建议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聚民意,惠民生”行动
省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第2220240100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4-02-21 17:23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0

侯姝琛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开展全市2024年春节安全生产大排查的建议”的建议,结合商务职能,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1月26日,我局组织召开全市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市商务局主要负责通知参加会议并讲话。局安全生产工作分管同志、市应急局、市消防支队、各县区、园区商务部门、相关行业协会、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及全市安全防范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部署春节前后全市商务领域安全防范工作。2月2日,市政府怀颖副市长、靖强副秘书长赴市商务局进行专题调研;同日,市商务局召开了专题党组会,再次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
(二)狠抓责任落实。制定下发了《全市商务领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立即开展商务领域重点场所消防隐患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  切实做好春节、全国“两会”期间商务领域安全防范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市商务领域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的通知》等文件,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全市商务领域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三)加强工作督导。对照《商务领域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事项清单》,制定《宿州市商务局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等工作大检查方案》,班子成员带队组成6个督导组,由市商务局主要负责人及各分管领导带队,各县区、园区商务主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并由各县区、园区商务主管部门邀请消防、住建、环保、市场监管、成品油安全等方面的专业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重点对1区4县3个园区加油站(点)、大型商超、餐饮企业和住宿企业等重点场所企业开展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防范问题隐患。元旦以来,全市商务系统成立检查组37个,排除检查人员54人,检查单位166家,发现火灾隐患23处,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四)加强应急演练。督导中石化、吾悦广场等多类型企业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提高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逃生能力。
(五)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商贸流通企业加强对新进员工的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利用企业广告屏滚动播放宣传安全生产公益广告、警示标语等。利用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设立安全生产工作专栏,将“安全生产”系列宣传活动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深入落实省商务厅、市委、市政府、市安委会工作部署,强化部门行业监管责任,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责任体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让企业法人切实承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全市商务领域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
(二)进一步加大排查整改。全面深入开展商务领域集中排查治理行动,努力实现排查整治全覆盖、无死角,对于安全隐患,认真梳理分析,登记归类建档,及时整改,专人督促落实。
(三)进一步加强协同配合。切实加强与应急、消防等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建立部门联动检查机制,适时开展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业务知识培训,形成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四)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督促各商贸企业进一步加强重点岗位人员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训,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联通,及时科学有效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应急事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持续稳定,为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稳定的环境。
感谢您对我市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宿州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557-30517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