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79/202403-00008 信息分类: 老字号名录
发布机构: 宿州市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4-03-07 发布日期: 2024-03-07 19:04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全国政协委员刘以勤:以侨为桥,助中华老字号“出海”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全国政协委员刘以勤:以侨为桥,助中华老字号“出海”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4-03-07 19:04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0

对大多数人来说,“中华老字号”就是国民品牌、“金字招牌”。“随着越来越多的老字号企业走出国门,它们在向世界讲述中国品牌故事的同时,也遇到一些问题和障碍。”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建言:借助侨界力量,为中华老字号“走出去”赋能。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中华老字号名录,目前我国有“中华老字号”1000余家。刘以勤调研发现,“中华老字号”企业在国内发展势头良好,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2万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已超2022年全年水平。但是,由于国际知名度低,中西方文化、口味存在差异,缺少相关人才等原因,这些老字号在海外发展遇到困难。

“中华老字号‘走出去’不仅有助于自身品牌发展,也有助于弘扬中华文化。”刘以勤建议,搭建平台,积极对接“中华老字号”企业及侨团、侨领、海外市场等各方优势力量,推动老字号品牌与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专业机构等各类组织的联动;整合信息,在全国范围内打造多样化的老字号“走出去”项目,不断扩大老字号品牌的传播力和提升中外对接的便利度,推动一批项目在海外落地、转化、提升。

如何以侨为“桥”,促进老字号与海外交流?刘以勤提出,在老字号“走出去”的过程中,可借助海外华侨华人、侨团的力量进行推广,让当地更多人及企业了解中国文化、喜欢中国文化,进而提升对老字号产品的认可度。同时,可通过分布在各国的中国文化中心,为老字号品牌做展示、活动,提高老字号品牌的国际知名度。

“现在迫切需要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具备‘能跨国协作+通专业技能+善用数字工具’能力的创新型技术技能本土化人才及海外人才,帮助老字号品牌创新技术、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完善产品与服务,找到适应时代发展的新方式。要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让海内外创新人才参与到中华老字号‘走出去’的进程中来。”刘以勤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