崛起!宿州打造“中国云都”产业名片!

发布日期:2020-10-28 09:07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宿州高新区,乘着新时代的东风扬帆起航

“十三五”期间不断发展壮大

始终坚持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为抓手

全力发展云计算、智能制造2个主导产业

让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探索出具有宿州特色的产业发展模式

形成云计算、智能制造“双产业集聚发展

双链齐头并进”工作格局

目前,园区已成为宿州经济转型升级

不断擦亮“中国云都”称号的重要推动力量


云计算形成产业链




“十三五”期间,高新区瞄准产业定位,注重引领产业集聚,全面开发建设基础云、平台云和应用云三种层面的云产业全产业链,培育云计算全产业链生态圈。通过承接上海、杭州等地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相关产业转移,打造“中国云都”的产业名片。

目前,园区已经形成完善的“基础云、平台云、应用云”云计算全产业链。已经有超过1200家云计算生态企业在高新区扎根发展,园区首位产业产值从2016年的103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203亿元;今年1-8月份,首位产业完成产值170.6亿元,同比增长21%。

其中,“基础云”开工数据中心10万平方米,建成世纪互联、中国电信数据机房4万平方米、布置机柜超过4000个,华为公有云、荣耀手机云、浪潮云、金山云及宿州政务云、省气象云、江淮汽车云全部在“宿州云端”运行;“平台云”引进华为、金山、浪潮数十家龙头企业,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云服务;“应用云”集聚了赛诚、阿尔法等数百家创新型企业蓬勃发展,形成动漫渲染、电子商务、生物基因、呼叫服务、手机游戏、网红经纪、电子竞技、大数据分析、VR、AR等10余个云计算应用特色板块。


数字经济打造增长极




通过数字产业化,做大做强云计算战略性新兴基地,是园区实现发展的着眼点。一直以来,宿州高新区积极培育重点企业,丰富数字经济产业生态。

在基础云方面,着力推进云计算数据中心和光纤网络建设,构筑云计算产业成本优势。平台云方面,重点发展华为、网易、360、国盾、蔻享等一批动态性强、实时性高、能够支撑多种应用的大数据处理或信息共享平台。应用云和云终端方面,重点培育阿尔法、赛诚、新亚等创新能力突出的骨干企业,深度发展游戏动漫、影视渲染、终端制造等领域,拓展价值链条,促进数字经济产业提质增效。

“近年来,我们参与渲染了周星驰导演的《新喜剧之王》,2019年还独立渲染了电影《美人鱼2》。”安徽赛诚云渲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2017年招商引入的一家以云渲染、云计算为主要业务的数字科技公司。企业负责人王江生向记者表示,公司入驻高新区,就是看中了这里的数字经济发展潜力。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公司已经建立了国内最大的云渲染机房。

眼下,高新区全面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坚持创新驱动核心战略,聚合平台、人才、资本等核心要素,按照“2+X”产业发展构架,深入融合发展,这也让赛诚渲染在传统业务的基础上,实现了数字经济的厚积薄发。王江生告诉记者,企业目前正在积极拓展业务,今后可以给无人驾驶,人脸识别,语音识别,区块链,物联网等各类企业提供算力方面的相关服务。


新动能助推新发展




依托云计算平台,高新区不断加快互联网与轻纺鞋服、板材家居、化工建材、食品加工、煤电能源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从制造向创造、智造转变。

今年9月16日,阿里巴巴打造的全球首个新制造平台——犀牛智造公开亮相。我市抢抓机遇,与阿里巴巴华东公司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推动宿州传统产业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升级。6月19日,阿里巴巴迅犀(宿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在我市高新区内正式兴建,目前企业已经投产运行。

在具体操作中,高新区通过坚持“园区化”“项目化”“市场化”“产业化”的“四化”模式,真正做到了“政府引导、企业唱戏、市场化运营”,打造全产业链条,构筑优质产业生态。与此同时,高新区根据整体发展规划,不断强化“独特产业是本色,生态绿色是底色,宜教宜医是彩色,宜住宜乐是特色”的发展思路,加快“四色园区”建设。

下一步,高新区重点围绕云计算、智能制造、5G应用、AI、传感器等领域,深入实施科技创新“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对接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开展多层次合作。以腾讯未来城市创新中心、网易联合创新中心、360奇安信、5G实验室为基础,引入百度、阿里等创新资源,打造众创空间产业基地“AI+园区”应用示范区。

通过发展云计算产业,与相关行业应用领域相辅相成,增强地区的整体活力,继续深化云计算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导支持一批实体企业与云计算大数据开展融合,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断培育壮大新业态,促进实体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让数字经济驱动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 刘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