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广告:心灵归宿的“风景” 幸福之州的“霓裳”

发布日期:2020-12-08 17:24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冬日的宿城,蓝天白云,碧水绕城,绿意为歇,一派生机勃勃景象。行走在宿城,如果稍加注意,人们就会发现在街头巷尾、在居民小区、在公共设施,甚至在公交车出租车上,还有一道亮丽的“风景”——公益广告。谢立本,一位在广州工作生活的宿州人,很欣赏这道“风景”:“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传递着真善美,凝聚了精气神,弘扬了正能量。” 回老家探亲的这几天,他一直感叹:宿州变得好好靓 (美丽)! 这位口腔医学博士甚至动了回家创业的念头。“能拿下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一定是个宜居宜业的好地方……”

覆盖广泛 浓厚文明气息

作为文明城市形象塑造与推广的重要力量,公益广告在培养公众的文明情怀和道德情操方面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文明创建开展以来,我市将加强公益广告宣传作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有力抓手,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强化管护,广泛投放到城区主要出入口、主干道、交通枢纽、商业街区以及户外广告牌、建筑工地围挡、居民小区等处,形成了点线面结合、空中地面相呼应的格局,并向平面媒体和移动端拓展延伸。

投放的各类公益广告如春风化雨将文明理念一点点融汇到人们心中。公园广场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模范”“宿州好人”等公益广告点缀其间,变成传播正能量的“驿站”;建筑工地围挡穿上了公益广告的“外衣”,化身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员”;社区文化墙上,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现身其中,成为对标文明行为的“明镜”……“公益广告抬头可见,文明气息扑面而来 ……”这是众多市民对公益广告投放力度的充分肯定。

创意十足 厚植道德基因

如今的宿州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跃上新台阶。推动公益广告提档升级,让公益广告美起来、动起来、活起来,才能引发公众的共鸣共情共振。铁路运河公园是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走进公园,一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引人注目。两只瑞鸟轻舒双翼,几欲腾空,24字内容就镌刻在祥云状的木板上,散发着古典美。市民李铮几乎每天都带着孩子来此游玩。“我一边让孩子念,一边给他解释,这有利于他今后的成长。”李铮说,这幅公益广告设计巧、有创意,很能抓人眼球。满目夕照,倦鸟归巢,一位母亲脚踩崎岖山路往家赶。在她的后背上,孩子已经进入梦乡……城区一工地围挡上的公益广告用现代油画技法,描绘出慈母恩深。这让“打工者”小彭触动很深。过早失去了父爱,让他知道母爱的珍贵。“现在干活苦是为了将来甜。为了我妈,我也要好好干……”

“久处兰室,其身芬芳。”一幅幅公益广告集教育、引导、宣传、美化于一体,既有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也融合了现代元素,深培厚植道德基因,让公众看得到文明城市的“诗与远方”。

润物无声 涵养高尚行为

“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代新风、美德风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志愿服务、移风易俗……公益广告内容多元多样,以“润物无声”方式,融入公众心灵,涵养塑造着高尚行为。宿州历史文化有特色,制作具有“宿州风味”的公益广告,就能让公众见之亲切,继而深入人心。宿州广播电视台记者刘亚飞每天奔忙在路上。在宿州大道与人民路交叉口,有幅景观式公益广告,其设计融泗州戏乐器、人物为一体,主题为“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短短几句话让他很有感慨:“新闻工作者更要秉持真实客观公正原则,传播党的声音,为时代画像、为群众代言。”无独有偶,在埇桥街道西仙桥社区八一路旁,展示着本地道德模范和好人事迹,许多市民驻足观看,接受道德的洗礼,感悟知行合一。“生意好,文明餐饮也要做到。”位于城区的一家土菜馆生意火爆。经营者说,自从“制止餐饮浪费”公益广告进店后,每当顾客点菜时,他便会劝导客人适量点餐,餐后把剩余的饭菜打包带走。

无声胜有声,点滴润心田。公益广告推动文明的力量直抵人心,让城市更具“颜值”和“气质”。

再过几天,谢立本就要回广州了。他有些舍不得,留恋着故土的美景,感叹着家乡人的文明。“公益广告就像是心灵归宿的‘风景’,幸福之州的‘霓裳’。”他道出了众多市民的心声。  记者 蔡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