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诚信之基——宿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述

发布日期:2020-12-14 11:24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十三五”时期,特别是2018年以来,我市坚持以诚为本、以信立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信用建设部署,重点在信用分级分类监管领域积极探索,推行“信用+”监管模式,实现从传统行政监管手段向运用市场主体信用监管手段转变,夯实基础、促进应用、营造氛围环环相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伐加快,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城市“信用”名片越来越亮.

      工作推进机制不断健全。抓调度机制,促形成共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将信用体系建设列为深化改革、文明创建、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市委改革办实地督查,市创建办、市营商办交办督促落实。信用建设纳入每年市政府对各县区、园区、市直部门的绩效考核指标,发挥考核指导作用。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涵盖52家市直单位及4县1区、4园区。实施信用专项行动常态化,连续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百日会战”“提升年”“深化年”等活动,逐个成员单位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间清单,动员部署,全面推动。建立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涵盖所有区域行业部门。抓基础建设,促业务落地。坚持平台优先原则,支撑信用业务真正落地。市及县区平台全部建成并完成对接,率先实现国家、省、市、县纵向到底,互联互通。推动信用平台与政务服务大厅技术对接,实时抓取信用数据,确保数据时效性、高质量、便捷化。部署宿州市信用状况监测平台,监测4县1区、12个重点行业领域,精准查摆问题,调度整改。抓学习教育,促业务水平。每年平均召开信用培训会10余次,培训对象为副处级领导干部。

诚信宣传形式不断丰富。常态化开展“诚信万里行”、3·15消费维权、食品安全宣传周等行业信用宣传专项活动。通过信用中国、新华信用、《拂晓报》等媒体,拍摄“信用宿州”宣传片,扩大信用建设宣传。

信用建设基础逐步筑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相关政策,印发宿州市红黑名单公示管理办法,明确各部门红黑名单认定责任、发布流程等。行业部门相继制定《预算内投资项目红黑名单认定管理办法及奖惩备忘录》《对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食品药品安全诚信红黑榜管理制度(试行)》等制度,行业信用制度覆盖全市所有重点行业和领域。建立数据月通报机制,归集信用数据量近4.3亿条。其中,“双公示”数据约230万条。

联合奖惩实施不断深入。部署市级信用联合奖惩系统,将国家、省、市相关联合奖惩备忘录措施录入系统,印发《信用查询嵌入业务全流程工作方案》,编印联合奖惩线上线下使用指南,以政务大厅每月办件数量为基数,按月通报各地各部门联合奖惩查询使用情况。联合奖惩系统嵌入市、县两级行政服务大厅,入驻大厅270余个部门1100多个窗口。同时,联合奖惩系统嵌入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市工程审批信息系统,实现自动发起、自动相应、自动反馈,做到“逢办必查”、“逢报必查”,累计产生失信惩戒案例2382个。“信用宿州”网站对外提供信用查询,平台访问量累计达617多万次,查询信用信息累计68多万次。印发《全面建立信用承诺制度》,市级信用承诺分类嵌入部门业务流程。

重点领域信用建设加快。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加强公务员诚信教育培训。加快推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以推动创建省级和市级信用示范乡镇、信用示范村为抓手,全市农户信用信息采集录入量达139万户,实现农户信息全覆盖。全面推动19项诚信缺失突出问题集中治理,扎实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督促整改到位。对于国家反推的黑名单、市级认定的黑名单,按谁认定、谁修复的原则,督促部门自行组织信用修复。强化行业信用建设。公管部门印发公共资源交易“红黑名单”制度等,推行“商务+技术+信用”和“黑名单”一票否决评标办法;住建部门出台建设市场主体及从业人员不良行为记录管理办法,限制违法违规企业及从业人员在宿州承揽业务;税务部门实时推送纳税信用信息,开展失信纳税人诚信教育,举办失信纳税人培训会,并签订信用承诺书;城管部门结合文明创建,制定城市治理“红黑名单”制度等,每月定期发布失信名单。

信用场景建设不断加快。面向个人推出信用分“月季分”,覆盖4县1区所有常住人口。对恶意欠水电费、严重交通违章等失信信息扣分,对志愿者、劳动模范、红名单等个人良好信息加分。“月季分”已落地,融入市民生活,市民可凭借本人相应的信用分,在公共出行方面享受公交充值优惠,在图书借阅方面享受借阅数量、借阅时限优惠,在行政审批方面享受绿色通道便利,在旅游方面享受门票价格优惠。推动信易贷,开展诚信企业评选,委托第三方开展企业信用评价,推动金融机构评价结果互认,为中小微企业增信,服务企业融资。

分级分类监管创新推动。侧重事前分级分类制度建设。依据国家和省监管政策,制定宿州市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任务清单,明确监管方向任务、责任和措施。目前,我市先后在社会保险、物业服务、房地产开发、金融领域等21个行业或领域出台了分级分类评价和监管制度。侧重事中信用承诺落地。部署信用承诺系统,开通信用承诺专栏,建立企业自主申报通道。对标国家19项证照分离改革制度,结合市级权力清单,印发信用承诺事项清单,建立信用承诺嵌入制度。推动信用承诺嵌入政务审批系统、招投标管理系统。推动承诺替代,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办件时间。嵌入资质审核、不动产登记、个税申报、社保医保申报、财政性资金支持等重点领域业务流程,建立长效数据共享机制。目前,累计归集五类信用承诺类型11.8万余条。侧重分级分类结果应用。全市重点行业或部门在招投标、房产开发、交通运输、金融保险、劳动保障、市场监管、税收征缴、医疗卫生、司法、环保等领域制定20余项分级评价制度,评价结果推送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并纳入行业监管,做到信用评价好的,无事不扰;信用评价低的,加大检查频次,创新推动环境监管模式从传统“以罚为主”向“正向引导”转变。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归集各类分级分类评价信息23万余条。    记者 陈成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