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发布日期:2021-01-20 09:24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1月19日下午,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及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审议通过《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报告》《关于加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省领导邓向阳、孙云飞、郭强、张曙光,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攻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精准方略之实前所未有,政策支撑之强前所未有,动员规模之广前所未有,减贫成色之足前所未有,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省全力应对疫情灾情冲击,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李锦斌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要坚持高站位,深刻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大意义,站在践行初心使命、坚守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政治高度,站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高度,全面把握做好衔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统筹安排,强力推进,确保有序衔接、平稳过渡。要坚持防返贫,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头等重要位置来抓,过渡期内严格落实 “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的动态监测,推深做实“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大力拓展劳务输出、以工代赈、公益性岗位等多种就业途径,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完善对农村低收入人口的常态化帮扶,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要坚持稳转型,用乡村振兴统揽新阶段“三农”工作,认真编制“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推动脱贫攻坚特惠性政策向常规性、普惠性、长期性政策转变;保持机构队伍总体稳定,调整优化县域结对帮扶,坚持和完善驻村工作制度,切实做到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

李锦斌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五级书记一起抓的要求,构建起责任清晰、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领导体系,特别是县委书记要履行好衔接工作“一线总指挥”职责。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聚焦做好衔接工作,及时研究重大问题、谋划制定重要政策、推动落实重点任务。省直各部门要加强对衔接工作的指导支持,尽快出台需要调整优化政策的指导意见和操作方案。各级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调动各方积极性和主动性,继续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通讯员 郑言  记者 吴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