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巡礼】5年回眸→看宿州

发布日期:2021-01-18 09:18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七五”普法规划是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自2016年启动,到2020年全面结束。

5年来,安徽省各地市积极推进全国及我省“七五”普法规划和决议落实,持续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切实强化保障措施,推动全省各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地落细,全省普法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

近期,安徽普法持续推出七五”普法巡礼】系列,让我们一同回眸刚刚过去的这5年,共同领略全省各地市“七五”普法的丰硕成果。

↓↓↓


宿州市

创新驱动前行 法治润物无声

法治是什么?“七五”普法做了什么?五年时间宿州改变了什么?

宿州市地处黄淮平原腹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古以来,这里的广大群众就有崇法向善的传统美德。特别是“七五”普法以来,各种独具特色的普法活动精彩纷呈,广大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法治”二字深深地扎根在人们心中,法治精神在这里不断发扬光大,“七五”普法工作再创佳绩。



普法五年

以实干促前行


2016年,“七五”普法的战鼓在皖北擂响,宿州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转发“七五”普法规划;随即宿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七五”普法决议;各县区、各部门也相继开展本地区本部门“七五”普法规划和决议的制定工作,并及时成立市、县(区)法宣领导小组,就此,宿州全市上下“七五”普法工作正式拉开大幕

2017年,宿州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的通知。一时间,公安、检察院、法院、城管局等40多家市直成员单位迅速落实通知精神,积极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在执法中贯穿普法,在普法中渗透执法,大普法格局已然形成

2018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一个“宪法宣传周”开启之时,一场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活动在宿州全市开展。活动当天,泗县、灵璧县四大班子领导和全县干部群众开展集体向宪法宣誓活动;宿州全市广大律师代表冒雨前往市中心银河广场开展向宪法集体宣誓;随后,宪法进乡村“十百千万”公益巡讲全面展开;乡级以上工作人员原原本本学宪法活动如期进行;宪法原文读本在全市“普法驿站”全部更新;宿州全市各地部分中小学校在青少年中相继开展了“千人诵读”宪法活动;在宿州全市上下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全民普法运动,在宿州普法宣传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2019年4月,宿州市全面启动“送法进万企”活动。活动以法治宣传进企业、法律服务进企业、人民调解进企业为内容,在全市实地走访企业353家,开展法律法规及政策宣讲活动311次,开展“法治体检”176次,帮助企业梳理法治风险点153个,受理企业劳动纠纷案件数量119件,化解企业矛盾142个。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没能阻挡法治宣传工作,宿州市法宣办通过印发一个普法通知、成立一个法律顾问团、赠送一批法治挂图、开设一个法治专栏、创作一批法治作品等“五个一”举措,积极营造疫情防控法治同行的良好法治环境。

2020年5月,民法典颁布以来,宿州市迅速行动,以民法典入机关、入社会、入网络、入学校等四入为重点,抓好“关键少数”学法引领、抓好普法与群众生活有效融合、抓好各类媒体公益普法、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工作,让民法典精神深入人心,保障民法典有效贯彻实施。


全民守法

以崇法为灵魂


宿州市把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纳入日常工作定期开展,领导干部讲法治课成为硬性要求,制定了市政府常务会学法制度。同时,举办“法律进机关”专题法治讲座、将宪法法律列入党校各类干部培训必修课,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常态化,这些都是针对领导干部普法有力举措

青少年历来是法治宣传的重点群体。从2019年开始由宿州市法宣领导小组牵头,联合多家职能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了百名青少年“十个一”暑期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聆听一堂法治课、观看一场法治电影、阅读一本法治书籍、参观一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旁听一次法庭案件审理、观摩一次社区矫正中心执法工作等活动,不断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

在宿州,各界群众自愿组成的普法志愿者服务队、讲师团、“五老”普法志愿宣讲团等,他们常年活跃在普法一线,开展形式各异的普法活动。五年来,宿州市广大干部群众通过推动宪法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军营、进网络等各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为建设法治安徽贡献宿州的智慧和力量。


法治建设

以文化为精髓


文化是城市之魂,法治文化是推进法治城市建设的精神土壤。“七五”普法开展以来,宿州市持续推动法治文化繁荣发展。大力加强“法治文化作品库”建设,不断扩大优秀法治作品的宣传覆盖面,一批立足当前实际、富有宿州特色的高水准法治文化作品相继问世。先后创作推出了地方戏《镇长嫁女》、微电影《一米阳光》、沙画作品《法润江淮 共筑美丽安徽》、宪法微视频《宪法我们心中的太阳》等法治文化作品,邀请著名漫画家吕世民创作了宪法漫画组图,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


坚持以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为抓手,结合文明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等,加快推进法治文化小广场、小公园、小街道、小书屋、小画廊等“五小微阵地”建设,着力打造了一批法治文化阵地。泗县宪法广场,十一中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淮海社区法治文化公园、“方园”法治主题游园相继落成。



法治宣传

以创新为驱动


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载体,“新时代共享学法读书会”,是宿州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顺应时代潮流和形势发展的一大创新之举,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和共享科技,以“共享读书,共享学法”为主题,开展线上线下共享读书学法活动,前来学习的市民络绎不绝。

充分利用当前夜市经济,摆起“普法地摊”,开展“普法小地摊,送法零距离”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接了地气的地摊普法,吸引了前来纳凉休闲的群众纷纷围观,普法工作者还对现场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这项创新举措还被司法部优秀案例库采用。

在宿州,普法驿站是普法创新老品牌。目前宿州全市393个民主法治示范村和市县级成员单位窗口实现“普法驿站”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