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打造外贸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发布日期:2021-03-03 08:33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外贸订单没有缩水,去年销售额大约1200万美元,与往年持平。”日前,位于芜湖无为市的安徽荣第羽绒制品有限公司的销售负责人魏鹏林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受疫情冲击、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企业发展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为扭转不利局面,企业积极拓展欧美新客户,借力政府的帮扶政策,积极开拓国内市场。

  为了应对疫情造成的外贸供给端和需求端双向冲击,我省千方百计稳住全省外贸基本盘,突出以进保稳,稳存量、促增量、优结构并举,抓订单、促履约、拓市场、降成本,强化服务保障,外贸在变局中表现出极强韧性,呈现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据统计,2020年,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406.4亿元人民币,外贸规模再创年度历史新高,比2019年增长14.1%。其中机电产品出口1865亿元,增长18%,占出口总值的59%,拉动出口增长10.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885.9亿元,增长19.7%。

  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我省外贸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体现了安徽开放型经济强大的韧性和活力。我省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创新市场开拓方式,去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189.5亿美元、增长11.3%;推动8235家有进出口实绩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深入千家企业协调解决难题;全年新增外贸经营者备案登记企业5669家。

  为了拓市场、优结构,实现对外贸易新突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我省持续推进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出台稳外贸15条、外贸高质量发展11条、出口转内销、稳外贸稳外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助推企业复工达产,全力保市场、保订单、保份额。 

  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新业态新模式,焕发外贸发展新动能。我省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去年全年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140亿元、增长1倍以上;新获批中国(安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芜湖、安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新认定马鞍山综保区、滁州产业园、芜湖汇峰3个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蚌埠中恒商贸城新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建成市场采购贸易管理信息系统并成功试单。通道的畅通开行,为外贸稳增长提供了支撑。我省加强外贸平台通道支撑,去年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现进出口129.4亿美元、增长37.1%;合肥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全年开行568列、增长35.2%。我省还签订长三角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合作共建协议,推动平台数据互通共享。

  “全力以赴稳外贸,着力打造外贸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省商务厅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围绕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关键枢纽”,我省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国内外市场更好联通、相互促进,充分利用和发挥重大经贸平台作用,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