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涛:让RCEP更快、更好惠及广大企业

发布日期:2021-01-20 09:14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2021年1月18日,商务部举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线上专题培训班,王文涛部长为开班式作视频致辞。


👇致辞全文如下👇

同志们:

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去年1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这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里程碑事件。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动RCEP尽早生效实施,商务部举办专题培训班,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深刻了解协定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充分把握协定带来的发展机遇,推动高水平开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这里,我谈三点意见。

一是要充分认识RCEP的重要意义。

RCEP成员国人口、GDP、贸易总额均占全球约30%,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RCEP签署是我国继加入世贸组织后又一重大开放成果,有助于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加快制度型开放,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有助于发挥大市场优势,畅通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更好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也有助于凝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国际共识,提振各国发展信心,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正能量。我们要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充分认识RCEP的战略意义、历史意义和实践意义,全力做好相关工作,推动RCEP尽早生效实施。

二是以RCEP为契机推动高水平开放。

RCEP生效实施后,将推动我国三分之一的贸易实现零关税,还将带动相应的服务和投资开放,促进贸易便利化和营商环境的提升。我们要以RCEP生效实施为契机,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努力扩大与区域国家贸易和双向投资规模,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形成国际经济竞争合作新优势。各地方、各行业也可以将RCEP与本地区、本领域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结合起来,带动各类市场主体充分融入RCEP大市场,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三是发挥好RCEP综合效应。

RCEP规模大、涵盖领域广,蕴含着促进地方和企业发展所需的各类政策和优惠待遇。要推动形成强大合力,充分发挥RCEP的综合效应。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在本次培训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本地区发展战略和实际需要,持续组织开展宣介培训。各级贸促机构、商协学会等也可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积极帮助相关企业熟悉掌握协定规则,全面认识协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归根结底是要让协定更快、更好惠及广大企业。


希望大家利用好这次培训机会,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