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组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二次线上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1-03-24 09:53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加大《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培训力度的重要工作部署,商务部2021年3月22-23日举办RCEP第二次线上专题培训。本次培训是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加大协定实施相关培训力度”重要部署的具体举措,聚焦RCEP对产业的影响,注重如何利用协定的实际操作,帮助地方和企业更好地熟悉协定内容和规则,提升管理水平和利用协定的能力,增强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本领。市商务局组织各县区、园区商务部门、宿州海关、贸促会等相关部门及重点企业代表参加培训;市商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室参加培训,培训总人数达40余人。

商务部国际司司长余本林同志就RCEP整体情况和企业如何有效抓住机遇进行了全面阐释。海关总署一线专家就原产地规则和通关实务进行了讲解。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和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教授就RCEP对我国经济、贸易和投资发展的作用和影响进行系统解读,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同志及相关行业协会代表将分别就农业、轻工、纺织、机械、电子信息、石化等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分析解读。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详实,对我市做好协定实施的准备工作以及广大企业对RCEP规则的掌握和运用发挥了积极作用。企业要提高把握RCEP机遇的本领,要深入研究、熟悉协定的规则和内容;积极对标国际先进的产业水平,完善质量标准规则,提高管理水平,推动产品向中高端迈进;企业要提高竞争意识,妥善应对挑战,要充分发挥国内大市场的优势,用足国内各种有利条件,积极主动的做好各种应对。

下步,我市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国务院对RCEP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本市发展战略和实际需要,加大对RCEP的研究与宣传,努力服务企业,主动引导企业用足用好RCEP机遇,改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更好发展,让协定更快更好地惠及广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