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厕所折射城市大文明

发布日期:2020-12-15 09:39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小厕所不仅关系着大民生,也凸显一座城市的文明。幸福生活、文明城市,这些高大上的概念,恰恰就体现在细微之处。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公厕建设,公厕数量大幅增加,布局更加合理,进一步完善了城市服务功能,也为市民日常生活提供了更多便利。 

多功能,更亮丽

坡屋顶、白墙面、灰砖瓦……这座徽派建筑风格的公厕,就位于宿城磬云路与银河一路交叉口东南角,环境舒适,公厕的设计风格与周边自然环境相得益彰。

“以前找个公厕实属不易,现在不一样了,不仅公厕多了、干净了、也更加美观了。”70岁的居民张建伍说,这几年,宿城的公厕慢慢多了起来,环境和外观也有了很大变化,不论公园游园、主次干道,还是旅游景点,如厕已不再是难事、烦心事。特别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大多行动不便,公厕多了可方便他们如厕。

近年来,我市根据城市发展需求,科学选址、精细设计、彰显特色,在旅游景区、公园、游园、老城区、主干道附近等打造有亮点、多功能的星级公厕,同步推进小微公厕建设,设置移动环保公厕,落实配套建设。截至2020年11月底,城区共有公厕573座。

有品质,更方便

母婴室、化妆间、智能监管设备……走进三角洲公厕,齐全的配套设施让人眼前一亮。这座公厕位于三角洲公园大水滴北侧,是一座星级公厕,曾荣获中环协“最美公厕综合奖”。

“这座公厕极大地体现出人文关怀。”市民刘小玉说,公厕里不仅设置了化妆间,方便游玩、拍照的女同志补妆,还增设了婴儿护理台、婴儿座椅,为市民如厕护理婴幼儿提供了方便。更让她想不到的是,公厕居然还配备了WiFi、沙发休闲座椅等设施,在解决市民如厕的同时,也提升了舒适度和满意度。

厕改一小步,幸福一大步。我市在大力推进市区“厕所革命”的同时,打造出了符合“三品”要求(品牌、品位、品质)的如厕环境。公厕改造过程中,时时处处体现出“人性化”关怀,合理设置母婴室,配置无障碍卫生间,内设儿童、残疾人呼叫器及专用便器等。

有标准,更舒心

厕内干净整洁、洗护用品一应俱全、清扫工具、消杀用品摆放整齐有序……在宿州大道南侧的吕家公厕,保洁员刘师傅正在擦拭滴在洗手台上的水渍。在这座公厕干了几年了,每天他都把公厕里里外外收拾得井井有条。

吕家公厕墙面上悬挂着公共厕所管理制度的牌子,明确规定卫生标准和管理标准。“只要出来一个人,我就要进去检查、打扫一遍。”刘师傅介绍,不仅做好基础卫生,他们还用空气清新剂、熏香等,改变厕内气味,提高公厕舒适度。现在公厕环境好了,设施齐全了,如厕市民的素质也提高了。

“以前去厕所,快进快出,那个气味真是难以忍受。”回想以往的公厕环境,出租车驾驶员马师傅眉头紧皱。跑了多年出租的他,跑车途中如厕是在所难免的。“这几年,如厕环境变化大的没影,公厕已经赶上星级宾馆的如厕环境了。”  记者 朱瑞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