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活力:怎样激发新发展动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之四

发布日期:2020-09-03 10:00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廷飞报道 “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在日前召开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改革对于我国发展特别是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意义,强调要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战略方向。


  40多年间,我国GDP翻了五番,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一个国家完成了全球经济总量的16%左右,而在40年前连完成2%的能力都不具备。我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就是因为紧紧抓住改革开放这个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不断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使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深化改革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啃下了不少硬骨头,闯过了不少急流险滩,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推动我国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经济从“增长更快”表现为“质量更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第三产业规模占据半壁江山,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60%,科技进步贡献的增长份额逐年提升,创新更多转化为新动能,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


  社会是不断发展的,调节社会关系和社会活动的体制机制随之不断完善,才能不断适应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要求。


  迈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国内发展环境也经历着深刻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面临新的改革任务,必须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坚定不移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说,“中国要前进,最根本的还是要办好自己的事,在攻坚克难中不断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除此之外别无他途”。


  全面深化改革往什么方向走,这是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当前,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总体上是好的,是适应我国国情和发展要求的,但还有许多亟待改进的地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就暴露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短板。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要深化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认识,根据客观形势的变化不断改革完善,守正创新、开拓创新,大胆探索自己未来发展之路,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依托。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我国营商环境位列全球第31名,连续两年入列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这得益于我国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营造长期稳定可预期的制度环境。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说,“要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发挥党和政府积极作用,有所为有所不为,管好那些市场管不了或管不好的事情。”


  当前,制约我国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还不少,经济体制改革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截至2019年底,我国已有市场主体1.23亿户,其中民营经济占总数的90%以上,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让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现在中国各类市场主体都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点,如何适应疫情与逆全球化冲击之下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是所有企业都面临的共性问题”。必须加快改革步伐,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使一切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


  新发展阶段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我们有充足的信心和底气。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3.2%,实现由负转正,凸显强大韧性和潜力。我国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拥有近9亿人的劳动力规模和14亿人的广阔市场空间。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仅没有改变,还涌现出新的增长点,释放着新的活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就能破除发展瓶颈、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