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来“迅犀” 携手腾讯 借力京东 宿州市全面发力做大做强产业链供应链

发布日期:2020-09-30 11:49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近年来,我市依托自身区位优势和基础条件,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经济,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集群发展优势持续扩大。


阿里、腾讯、京东……伴随着一家家互联网航母级企业到来,我市初步形成完整的云计算产业集群,有力推动了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如今,我市正全面提升完善产业链和供应链,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产业生态,为加快推进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宿州力量。

“迅犀”来宿 产业链不断提升

9月16日,阿里巴巴打造的全球首个新制造平台——犀牛智造公开亮相,仍延续阿里动物园家族的命名传统,被称为“迅犀”。业内普遍认为,“迅犀”即阿里为其新零售、新制造、新技术、新金融和新能源等五新战略之一“新制造”落下的关键一子。


高手布局必争先。事实上,当阿里巴巴在杭州余杭区建设第一家以服装制造为突破口的新型智能制造实验工厂时,宿州的决策者就已经将目光投向了这一领域——宿州在传统服装业和大数据产业方面都有独特优势,如能携手阿里,岂非天作之合?


经过不懈努力,宿州终于抓住这一机遇,搭上阿里新制造的“头班车”——今年4月30日,我市与阿里巴巴华东公司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推动宿州传统产业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升级。6月19日,阿里巴巴迅犀(宿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本月底即将正式投产。近日,记者在市高新区项目现场看到,厂房设备正处于调试阶段,万事俱备,只待开工。


从柔性制造到云上客户,新的智能工厂带给我们太多的新想象。业内人士表示,阿里人把余杭工厂称作智能制造的1.0版,而把宿州“迅犀”称作2.0版,同时也是阿里计划中的全国首批20家工厂中的第一个。未来,阿里计划在全国开办上百家这样的企业。


阿里人为何会对宿州“格外青睐”?犀牛智造CEO伍学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这里的产业配套、可持续发展空间,尤其是市委市政府数字科技立市的理念,让阿里选择了宿州。“宿州是我们走出浙江的第一站,这里沉淀的模式将成为未来的标杆。”


从厂房改造到设备进驻,“宿州速度”让一向见惯大场面的阿里人也赞不绝口,双方合作也愈加紧密。9月4日,宿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在合肥共同发布“宿州-阿里数字农业产业带”,共同推动宿州农业完成数字化转型。据悉,这是长三角首个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产业带。


“迅犀”来宿,将有力促进我市产业链体系完善,不断提升产业链能级水平。


携手腾讯 共建城市“超级大脑”

9月22日下午,“扬帆启航,宿来有成”宿州腾讯未来城市创新中心首次招募路演在市高新区举行。来自全国的6支项目团队以及多位顶尖投资人、专业导师、权威专家齐聚一堂,打造了一场火热的行业盛会。


腾讯云安徽区总经理毛磊在现场对记者表示:“未来我们将宿州腾讯未来城市创新中心打造成为腾讯云启基地典范,不断引入腾讯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的产业生态合作伙伴,为安徽带来腾讯的生态红利。”


宿州与腾讯,早已结下不解之缘。去年9月27日,宿州市政府就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推动宿州市数字产业发展及未来城市建设。今年9月10日,宿州市未来城市一期采购项目中标(成交)公告发布,腾讯云中标。腾讯云将落地WeCity未来城市解决方案,以打造1个城市级数据中台,2个不同方向智慧应用,形成“1+2”宿州未来城市建设模式。


据了解,城市数据中台将为宿州建设未来智慧城市夯实数据基础。腾讯云将助力宿州全市50多个委、办、局进行数据归集,打破“烟囱式”的信息化建设,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同时,以数据中台为基础,充分发挥数据能力,为百姓提供全方位、精细化服务,提升获得感。


在智慧应用建设方面,腾讯云与宿州主要集中于“营商环境”以及“民生服务”两大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方向。


——为改善宿州市营商环境,腾讯云与宿州携手打造“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平台依托腾讯营商通的能力,从申办、审批、监管三个方面入手,打通信息壁垒,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政府跨部门协作效率,切实改善营商环境。


——在优化民生服务方面,依托腾讯“一网通办”等产品能力,以及“数字政府”工具箱理念,将互联网思维与政务业务相结合,利用平台和技术优势助力政务服务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下一步,在城市数据中台的基础上,还将以微信小程序为载体,接入更多部门应用,上线百项高频事项,将宿州市的公共服务触达百姓,实现便民、利民,体现宿州“温度”。



借力京东 完善供应链体系

“师傅,来两只烧鸡!”三十多年前,在老符离火车站,南来北往的旅客都会从站台买一只闻名遐迩的“符离集烧鸡”解解馋,再捎上几只回家。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果说,当年因了特殊的地理位置优势,符离集烧鸡成为传统物流象征的话,那么,时隔多年之后,宿州人又重新发现了符离集的价值。今年,符离集小站又热闹起来,这里正在大张旗鼓地建设黄淮海(宿州)智慧现代物流产业园。


作为安徽省距离出海口最近的城市,宿州自古被称为“舟车会聚,九州通衢之地”,如今作为京沪铁路和陇海铁路的交叉点,更是在长三角一体化和中原城市群发展的格局中,占据重要的供应链节点。


凭借这一区位优势,宿州正在符离集一带推动建设国家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和以多温层冷链为特色的“一港十中心”物流体系,打造长三角区域现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示范区,目前规划也获得了安徽省发改委的高度认可。在这一体系中,宿州自身拥有的产业、资源优势将得到充分迸发。


京东物流,就是黄淮海(宿州)智慧物流产业园签约的第一个项目。


一分钟,智能设备为商品拍照32万次,分拣机器人奔跑19.62万米,拣选机器人完成商品抓取近2000次,商品智能打包5120件……今年,宿州市领导赴北京、上海考察了亚洲电商物流领域规模最大的智能物流仓群——京东“亚洲一号仓”,短短1分钟,硬核科技就完成了自动入库、存货、打包、分拣、出库等多项“壮举”。


8月19日,宿州市政府与京东物流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东集团总部举行。根据协议,京东物流将以技术为驱动力,与宿州市共同推进千亿级智能物流产业园区建设,强强联手助力开拓市场新格局。


“宿州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市场空间,京东集团对在宿项目发展充满信心。”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智能供应链产业平台负责人王强表示,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不断强化双方在物流枢纽建设、物流人才培养、冷链加工物流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建立互动机制,创新合作模式,实现共赢发展。   记者 刘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