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想办法、解难题、服好务

发布日期:2021-02-03 08:49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近年来,商务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中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关切,充分发挥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优势,通过制定出台扶持政策,加快资源整合,建立公共服务体系,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为入驻6万多家中小微电子商务及相关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坚持科学防疫,多措并举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推动入驻企业有序复工。


一、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打造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体系。深圳福田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组建园区线上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展示、销售服务,促进园区企业供需内循环,帮助企业通过线上拓展业务。同时,实现园区业务“最多跑一次”办结,减少疫情期间人员的接触和聚集。成都市武侯电商产业功能区集成党建服务、大数据、人才培训、创客空间、知识产权和金融服务等功能板块,建成投用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同时,通过大数据可视化采集全网电商平台数据,解析展示省、市、区及功能区电子商务数据上行情况,指导全省电商产业发展。


 二、强化政策扶持,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福建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每年向地方财政申请专项经费用于对入驻电商企业的奖补,并为入驻企业提供免费宽带接入、公共会议室、培训中心等配套场所及设施。呼和浩特金桥电子商务产业园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2016年开园以来,累计为入驻企业提供租金、运营等补贴费用1亿多元。同时,充分利用电商企业集群优势,加强同快递部门沟通协调,让入驻企业享受3公斤以内物品物流费用每单3.7元的价格,为电商企业降低26%的物流成本。长春净月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针对地方对入驻直播类企业因场地面积的政策限制影响企业长远发展的情况,主动向属地政府部门反映企业诉求,在引起当地政府和领导高度重视,并经认真调研后,相关政策规定得到及时调整,该基地为某直播企业提供103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同时规划5000平方米办公场地,引入“网红”配套服务企业,打造长春净月“网红”经济总部基地。


 三、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探索多元化融资渠道。福建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扶持和引导入驻中小微电商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全力助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积极为中小微企业对接银行、基金服务机构,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贷款融资。成都市武侯电商产业功能区强化金融服务,在园区专设金融服务站,为入驻企业融资搭建沟通平台,提供专业知识咨询,2020年以来,共帮助企业获得各类融资6亿多元。常州创意产业园搭建以创业投资基金、信贷风险补偿资金为支撑,以银行证券、基金公司、投资公司、融资担保、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等相关金融服务机构为辅的金融服务体系,累计帮助入驻中小微电子商务及相关企业融资10多亿元。


四、加强孵化培训,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无锡旺庄科技创业发展中心针对新型电商特色需求,启动实施“融智·电商云·众创空间”,准备约3000平方米场地,联合无锡市中小企业跨境电商商会等单位,为电商创业者提供3-6个月的全程预孵化服务,满足新型电商个性化需求。长沙信息产业园打造“柳枝行动”项目,由省、市、区三级财政联动,为创业者提供免费办公场地、无偿资金补贴和服务,以投融资服务为核心打造全方位创业服务体系,为初创企业项目解决缺乏办公场地、创业资金短缺、融资困难、人才资源稀缺等痛点,帮助创业者实现从“0”到“1”的跨越。深圳福田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利用自身影响力和中小微企业集聚效应,成立了创新创业大赛导师团,发动组织园区内外中小企业参加深圳市创新创业大赛并进行专业辅导。该园区2020年辅导的某项目以深圳创业大赛决赛第一名进入全国创新创业总决赛,并荣获初创组企业冠军。


 五、支持业态模式创新,促进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成都市武侯电商产业功能区针对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散、小、弱、难”的现状,创新校地企合作渠道,采取引进来、搭平台、建机制、重引导等措施,共同打造电商直播间,帮扶小微企业直播突围。目前,该电商产业功能区打造的电商直播基地已成为某平台鞋靴行业全国首个数字化赋能产业带,为传统鞋业转型突围注入强大动力。福建石狮青创城国际网批中心开辟5000平方米场地成立青创直播基地,在其成熟的实体市场发展和B2B鞋服产业带批发平台的创新服务基础上,以“采销-内容-营销”为电商新媒体新流量的推进模式升级。目前,已与各大平台打造了多个直播基地、直播中心,为石狮本土服装产品赋能,抢占新零售新机遇,推动传统品牌服装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