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四个精准”扎实保障困难职工就业创业

发布日期:2020-10-14 09:59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近年来,宿州市已累计为1720人次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为238人次提供家政培训,均已取得人社部门认可的资格证,目前大部分已推荐就业,月收入可达5000元以上。发挥创业典型引领作用,选树培育创业标兵7人,带动96名困难职工和636名农民工就业。2020年,宿州市按照“四个精准”,实施“两免两补”政策,扎实开展稳岗就业工作,帮助点燃职工创业激情,以创业推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一是工作部署精准

宿州市把深化就业创业服务,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作为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推进,及早开展稳岗就业技能培训工作,推动形成由市、县区、园区工会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重点抓、相关部室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下发《关于深入推进全市工会家政技能培训活动的通知》并加强工作调度,及时了解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初步成效、意见建议等,对进度较慢成效不理想的单位,强化工作调度。


二是摸排需求精准

宿州市主动对接建档困难职工、农民工(以下简称困难职工)等群体,逐户摸排困难职工的需求。详细介绍培训种类、培训内容、就业创业前景等情况,在充分尊重困难职工意愿的基础上,针对困难职工不同致困原因,一户一策,最终将困难职工培训意愿分为小吃培训、育婴培训、保健按摩培训三大类。


三是按需培训精准

由以往的“端菜式”变为职工“点菜式”培训。目前已举办两期免费家政技能培训班,以育婴、养老护理为主,将线上理论知识和线下实践操作相结合,增强了培训的灵活性和互动性,提高了学员的积极性和参与度,经过5天50课时的培训,70名职工均顺利取得从业资格证书。其中部分学员,月收入可以稳定在8000以上;第二期小吃培训正在进行中,71名职工将在下周结束培训,总计投入培训资金14万元。


四是延伸服务精准

为解决职工创业缺资金的后顾之忧,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创业的职工奖补5000元资金,用于购买生产资料,还实施创业贷款贴息;为了给创业职工“扶上马送一程”,宿州市出资购买150个小吃摊位,免费送给职工使用。通过多重政策叠加,将稳岗就业服务延伸至“最后一米”,为困难职工创业插上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