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一体化进程 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全省各界强烈反响

发布日期:2020-08-24 15:21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就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作出新部署,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稳致远指明了实践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全省各界强烈反响。牢记谆谆教导,加倍努力拼搏。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认真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紧扣关键,抓住重点,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跑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速度,推动长三角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改善营商环境

 

  风起云天,潮涌江海。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要更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须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经济全球化之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主动参与国际经济循环,通过扩大对外开放能有效获得更多资源要素;持续加强国内经济大循环,才能与国际循环互促互补,促进各类要素更加自由地流动,进而形成更多新的区域增长极。”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副处长李红梅对记者表示。

 

  宣城新塘羽绒产业园是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园中园”,是安徽省首批18个长三角省际产业合作园区之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园区抢抓一体化机遇加快发展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围绕深化合作共建、依托羽绒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细分‘羽绒+’特色产业,夯实羽绒产业‘内循环’,实现羽绒产业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转型升级。”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主任张勇告诉记者。

 

  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长三角地区成为创新的热土。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长三角区域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总书记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进落实再次作出明确部署,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发展改革委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处处长钟岚接受采访时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已进入紧密施工阶段,要把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区域科创资源密集优势,结合区域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加强产业链协同、创新协同,培育新兴产业,聚力建设合肥人工智能、新型显示、集成电路,铜陵新型结构材料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及合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整体融入长三角产业分工协作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改善营商环境。“我们将积极对标国际一流标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改善营商环境,优化监管机制,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合肥海关关长辛建民表示,将聚焦稳外贸稳外资,积极参与长三角区域海关业务改革,不断提升海关治理能力,提高服务水平,促进海关改革创新项目整体联动、协同发展。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集合科技力量聚焦重点领域发力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

 

  “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要求,落实好党中央出台的各项政策,加强区域政策协同,细化政策措施,健全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促进人力资源高效配置,共促创业型城市(区)建设,合力营造良好就业创业环境,保障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和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就业和生活,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上走在全国前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副处长杨苏说。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金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昌顺表示,全省金融战线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牢记嘱托,精准施策,抢抓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和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机遇,狠抓扩总量、优结构、降成本,引导金融资本重点支持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推动更多科创企业到科创板、创业板上市,打造“顶天立地”的科创企业集群,扎实做好稳金融各项工作,为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黄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金涛说,黄山高新区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坚持创新驱动,亮出生态“头牌”,全面融杭接沪,促进各类要素畅通流动,努力将高新区建成城市新封面、产业新高地、生态新空间。

 

  总书记强调,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是应对当前挑战的关键之举,更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必然选择。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要求,就要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不断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省经信厅总经济师潘峰说。

 

  合肥中科类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类脑智能技术研究的科技企业。“我们要按照总书记指示,巩固现有的基底,从技术、体制、人才等维度,全面加强科技创新。”中科类脑董事长刘海峰说。

 

  “总书记强调要集合科技力量,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尽早取得突破。这切中了企业发展要害,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华米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章晓军说,公司将面向全球整合资源,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南京江北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毗邻南京浦口区的滁州市南谯区正加快建设“南谯—浦口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作为我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排头兵,南谯区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全面提速浦口—南谯新型功能区规划建设。以长三角和南京等地为主攻方向,集中精力抓招商、全力以赴抓项目、多措并举抓保障。”南谯区委书记曹付忠说。

 

  夯实长三角发展基础,不断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

 

  长三角区域城市开发建设早、旧城区多,改造任务很重。“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城市建设和发展等工作指明了用力方向,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谋划长远、干在当下,积极有序推进城市体检和更新,加快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加大力度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改善和提升人民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标准定额处处长王晓魁表示。

 

  一体化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要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省社会科学院城乡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孔令刚认为,新时代安徽要进一步找准在长三角区域的战略定位与功能作用,以主角身份、主体心态,主动作为,与沪苏浙共同努力,协同推动形成功能分工合理、区域定位清晰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群发展新格局。

 

  高质量一体化的长三角,生态绿色成为主基调。“总书记强调长三角地区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走在前列,也要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上带好头,这为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合肥工业大学文法学院教授任雪萍表示,没有良好生态环境支撑的经济发展是不可持续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极大的区域带动和示范作用,在生态环境领域带好头是题中应有之义。长三角地区在生态保护上实行“共保联治”策略,有助于实现生态保护系统效应,夯实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基础。

 

  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许建表示,总书记指出“要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再次突出强调了长江生态保护修复的重要性。作为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编制好、实施好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统筹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以水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以排污口管控为突破口,推动污染治理,注重生态修复等,护一江碧水东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一体化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

 

  省交通厅规划处处长孙东根表示,近年来,安徽积极践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积极对接沪苏浙,加快“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沪苏浙皖“同城化”效应不断扩大。下一步要强化与沪苏浙的沟通协调,做好我省交通运输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顶层设计工作,科学确定省际项目空间节点和建设时序,加快一体化进程。

 

  马鞍山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胡建平说,将加快建设巢马城际、宁马城际等重大交通项目,促进要素资源更快流动;践行“两山”理念,夯实绿色发展基础,补齐民生短板。

 

  “我们将遵循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借鉴江苏、浙江经验,在全省积极推广芜湖政务服务一卡通模式;加快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卡在就业、社会保障、人才、医疗、财政补贴、金融服务等领域应用,积极拓展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其它居民领域应用,逐步实现省内居民服务一卡通办;积极加强与长三角其他省市相关部门的业务、技术对接,在统一规划下,实现长三角地区居民服务一卡通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信息中心主任陈莉表示。(郑莉 吴江海 夏胜为 范克龙 何珂 罗宝 鲍亮亮 吴量亮 田婷 贾克帅 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