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三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发布日期:2020-08-26 15:29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正确把握目标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上海龙头带动、携手苏浙扬皖所长,不折不扣贯彻好服务好国家战略,奋力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

 

  牢牢把握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期间专门召开这次座谈会,对长三角区域提出了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三大国家使命,特别是对安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安徽实施国家战略、担当国家使命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要充分发挥安徽创新强劲活跃、制造特色鲜明、生态资源良好、内陆腹地广阔等优势,加快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加强创新驱动系统能力整合,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大胆突破,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展现安徽作为。

 

  牢牢把握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协同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落实好党中央出台的各项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为全国经济发展多作贡献。协同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加快“两心同创”、G60科创走廊等建设步伐,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力争再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协同提升长三角城市发展质量,全面提高城市抗御灾害能力,保护好历史文化和城市风貌,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协同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积极谋划“一地六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加快建设省际毗邻新型功能区、省际共建园区和皖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协同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全力以赴支持浦东改革开放,充分学习借鉴浦东经验,推深做实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协同夯实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基础,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突出位置,推进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在“长江禁渔”工作上作表率。协同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建立公共卫生等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体系,推进实施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一体化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

 

  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明确了抓党建促一体化发展的思路方法。我们要吃透把准,进一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抓好企业和非公党建工作,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尤其要谋划好我省“十四五”时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实施方案,促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