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点并行”提质 “四力齐发”增效 安徽全力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0-08-06 10:09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今年以来,安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紧密围绕关于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意见要求,深度聚焦网络综合治理“六大体系”建设,层层压实责任,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努力营造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的清朗网络空间。


推试点,激发以点带面“牵引力”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印发《落实〈关于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意见〉工作举措》,制定操作性强、务实管用的26项举措,明晰主要任务、方法途径和实现目标。将网络综合治理改革试点工作列入省委常委会、省委改革委和省委网信委2020年工作要点,省委办公厅、省委改革办定期督查各地各单位工作进展。根据网站数量、网民人数、互联网普及率及网信工作成效,选择合肥市、滁州市开展省级试点,从政策、项目等方面支持引导试点地区先行先试。合肥市紧扣“正面宣传、负面管控、全面鼓劲”,创新建立互联网企业党建“一查三选两制度”及网络正能量传播“政务榜”“媒体榜”“资讯榜”等“三大”激励榜单,为“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滁州市将涉及网络综合治理试点的80多项任务责任落实到单位、细化到科室,实施跨部门、跨系统、跨领域“联合作战”,探索形成“构建一个格局、组建两个中心、用活三类组织、实施四项工程、打造五支队伍”的网络综合治理新路径,为建立全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积累了经验、提供了样板。芜湖、阜阳等地网信部门结合实际,探索形成“一市一特色”,加快推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一个个“盆景”,变成一道道“风景”。
抓重点,增强主流舆论“传播力”




  突出为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提供有力网络舆论支持这个重点,加强和改进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创新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主题、重点活动宣传。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各类网络媒体聚焦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突出“暖新闻”“暖人心”,坚持正面宣传常流水、不断线,涌现出“疫情挡不住温情”等播放量达19亿次的现象级产品,实现了“好声音成强音、正能量无限量”。率先组织“战疫助农”贫困县优质农产品网上销售直播活动,带动销售农产品24.6万件,销售额达2010万元,展现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深厚情怀。今年6月,长江安徽段汛情发生后,全省各级网信部门闻“汛”而动,组织各级网络媒体纷纷采用无人机航拍、VR全景直播、H5等技术手段,刊播了一大批来自震撼现场、沾着雨水泥土、激励奋勇前行的稿件,生动体现了网络媒体在重要节点、关键时刻应有的责任担当,极大增强了安徽省网络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攻难点,凝聚多元联动“向心力”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唯有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才符合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期盼。为依法打击网络虚假信息内容,遏制网络直播乱象、网络公众账号恶意营销等网民反映强烈的违法违规行为,安徽网信部门重拳出击,深入开展“江淮净网·清朗2020”“网络恶意营销账号”“网络直播行业规范管理”等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处置违法违规网站账号192个,形成了强大震慑。为增强依法管网治网的实效,安徽网信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不断深化“1+7+N”网络综合执法协调机制,组织涉网管理部门深入有关市、县联合督查指导网络综合治理工作,协调19个省直部门召开专项行动推进会,组建网络辟谣联动机制,开展涉疫情、高考和汛情专项辟谣,凝聚了推动落实监管责任、主体责任、主管责任的强大合力。




创亮点,提升综合治理“行动力”




  规范网络直播公益活动,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网络公益直播活动的通知》,严格网络公益直播活动的工作流程、产品准入和审核把关,为促进网络公益直播活动健康有序发展明制度、立规矩。加强属地互联网公众账号监管,组织专班深入中视安徽、大娃科技等规模较大的MCN机构开展摸底调研,对属地粉丝数达到10万的直播账号进行摸排梳理,分门别类建起管理台账,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技术治网,牵头组建区块链发展统筹协调机制,启动省级网络综合治理大数据平台建设,相关项目已被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安徽省财政厅审核立项。完善全省互联网信息内容服务许可审批结果通报制度,全力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工作,新许可巢湖市、岳西县等9个县级融媒体中心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推动主流舆论阵地不断巩固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