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监委通报2021年度全省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2-01-28 09:36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图为会议现场

1月24日上午,省纪委监委举行新闻通气会,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刘大群通报了2021年度全省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情况。

图为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刘大群通报2021年度全省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情况


通报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安徽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省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上率下立规明矩,以身作则实干笃行,推动形成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生动局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要成果,为全省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了坚强保证。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忠实履行正风肃纪反腐职责使命,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通报主要从8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

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历史主动

省纪委常委会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十个明确”的丰富内涵和“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深刻把握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坚定性。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做到学用结合、以学促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全年工作始终,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加强对党委(党组)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政治监督。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做实做细政治监督。聚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情况,加强经常性监督检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政治要件来办,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围绕“十四五”规划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点任务,紧盯责任和作风问题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地见效。制定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意见,会同统计机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坚决扛起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监督责任,推动整改取得实效。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日常监督,促进以身作则、担好责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19807人。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加大执纪执法力度,全省共立案171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27人,移送检察机关149人,有376名干警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集中整治,全省共立案涉粮案件214件243人、留置81人,主动投案12人。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深化人防和供销系统腐败治理、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建立行贿人信息库,对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等行为坚决查处。省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省管干部45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7354件,处分17989人,507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990人主动交代问题。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协助省委制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针对重点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开展深入剖析,向相关责任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2份。深化运用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和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深入开展“天网2021”行动、职务犯罪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全省共追回外逃人员48名。

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持之以恒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

毫不妥协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协助省委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严查太和县部分医院骗保暴露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亳州市及涡阳县平安建设满意度调查弄虚作假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协助省委对6名党员领导干部严肃问责,责令相关党组织作出深刻检查。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75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6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8人。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全省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916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49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62人。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及时分析研判纠治“四风”新表现新问题,健全每月公布查处结果制度,完善节前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节后督促整改工作机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我省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效群众满意度达97.3%,较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上述方面的腐败和作风问题399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4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6人。推进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常态化,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18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0人,移送检察机关62人。深化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扎实开展“四聚焦四整治”专项行动,聚焦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开展专项监督,督促举一反三开展征迁“安置难”专项治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578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85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49人。

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综合监督作用

推进十届省委巡视高质量全覆盖,组织开展十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圆满完成317个巡视对象全覆盖任务,并对27个巡视对象开展“回头看”。完成十届省委第九轮、第十轮巡视整改情况专项检查,对评估结果为“较差”的11个党组织发函督办并责成重新整改。协助省委开展“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协助省委出台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实施意见,加强对市县巡察工作的现场指导督导,督促高质量完成2.8万个对象巡察全覆盖任务。指导97家省直单位、省属企业和省属高校党组(党委)规范开展内部巡察。

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拓展监督执纪执法成效

完成省市县乡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103582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47778件次。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4425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函询、提醒批评55795人次、占总人次的75%;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12563人次、占16.9%;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职务调整2630人次、占3.5%;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严重违纪违法、触犯刑律的3437人次、占4.6%,其中涉嫌职务犯罪、移送检察机关的522人,因其他犯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2915人。加强换届纪律监督,对涉及换届人选的问题线索进行综合研判,严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零容忍,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加大对重大事故事件问责力度,全省共问责党组织95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监察对象1518人。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的意见,探索“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提升监督执纪执法的协同性。强化对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在14个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村(社区)开展提级监督试点,在32个县(市、区)开展“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试点。

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

省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配合党委圆满完成省市县乡四级纪委换届工作;推深做实全员培训,省本级先后举办培训班、“视频讲堂”36期,培训干部8.5万人次;定期抽调干部参加省委巡视、信访接待、审查调查等工作,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制定实施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具体举措;加强信息化建设,助力精准监督、智慧办案;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提高拒腐蚀防“围猎”能力。全省共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596人次,采取组织措施359人,处分74人。

通报强调,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全省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优化。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尽职、担当作为,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董浩/图)
图片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