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在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发布日期:2021-11-22 08:49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11月16日上午,宿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宿州市委书记杨军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交出乡村振兴优异答卷。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启荣主持会议。市领导杨宏星、李红、任东、佘运九及市政府秘书长吴绪峰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解读了《2021年度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方案》,审议了《2021年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责任清单(讨论稿)》《2021年度市直单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方案(讨论稿)》《中共宿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调整完善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暨设立“五大振兴”和巩固衔接专项小组的通知(讨论稿)》。

杨军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农业生产稳中有升,环境整治常态长效,基层组织不断夯实,脱贫成果有效巩固,“三农”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针对近期重点工作,杨军强调,要抓好粮食安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建好“大粮仓”;大力开展果蔬标准园示范创建,密切关注极端天气影响,保障“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做大做强育繁推一体化农作物种子骨干企业,全面提高优良品种的自主研发能力、成果转化能力、推广覆盖能力。要抓好基地建设,坚持高水平谋划、高标准建设,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常态开展“双招双引”,积极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要抓好城乡融合,以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为抓手,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好基础设施,推动移风易俗,持续提升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要抓好成果巩固,健全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做到核心指标再巩固、后续帮扶不间断、项目资金快落实,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

杨军强调,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要配齐配强工作专班,选优配强“两委”班子,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不断完善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为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提供坚强保障。

王启荣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增强抓好“三农”工作的领悟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前进方向、发展路径,切实以理论学习赋能工作落实。要紧盯重点任务,全面增强推进乡村振兴的执行力。各级各部门要聚力实现产业水平再提高、招商成果再扩大、农村环境再优化、脱贫成果再巩固、精神面貌再提振、治理体系再健全,为乡村振兴筑牢坚实基础。要拉紧责任链条,全面增强促进工作落实的向心力。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各部门要加强协作,做好保障,全力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市人社局、市委宣传部、市生态环境局、市委组织部、市乡村振兴局分别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各县区作书面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