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工程” 铸造“宿州之链”

发布日期:2023-05-05 17:20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一定要有正确的战略选择,我国是个大国,必须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不能脱实向虚。

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顶格招商、招大引强,做大产业、做实项目、做强平台、做硬支撑,持续提升制造业的比重,不断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势头、后劲,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积蓄强劲动能,展现宿州特色、宿州分量——
“一号工程” 铸造“宿州之链”
一个地方的发展,归根结底还是靠招商、靠投资、靠项目。我市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坚定不移“走出去”、矢志不渝“引进来”,以招商引资的新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据统计,今年1-2月份,全市新增上报项目32个,新增投资规模75.7亿元,省外资金总量69.9亿元,同比增幅12.9%(居全省第四),新增投资规模和利用省外资金稳步提升。
坚持顶格招商战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一把手”招商模式,各级各部门充分重视招商引资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外出招商,坚持月月外出招商,形成抓招商引资的工作合力。1-2月份,各县区园区主要负责人共外出招商45次,洽谈项目94个。在谈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线索40个,拟投资总额1716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7个、100亿元以上项目7个。全市新增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2个,拟投资规模219.4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
遍地开花不如重点栽瓜。紧扣主导产业,全市各县区、园区牢牢把握十大重点产业这个主攻方向,围绕十大重点产业“两库三图”,梳理排定建链补链延链的关键环节、目标客户,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技术创新等综合优势,充分发扬“四千精神”,从行业头部企业中招引“高富帅”,到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招引“白富美”,着力打造地方特色主导产业。十大重点产业“双招双引”工作推进组、20支招商小分队梳理分析项目线索,全角度开阔工作视野、全方位捕捉投资信息,千方百计与目标企业搭上关系、建立通道,以更专的能力、更足的韧性、更强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招引机会、扩大招引成果。
积极做好机制建设,建立“赛马”机制。招商引资工作采取“三个一”机制。一周一通报。对全市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线索及项目洽谈情况实行每周一报。一月一评比。对各县区、园区及市直部门主要领导外出招商情况,各县区、园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实际利用省外资金三个方面进行月通报评比。对亿元以上签约项目要明确开工时间节点,并动态更新签约项目开工情况,确保签约项目履约率。一季一赛马。每个季度,对县区、园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亿元以上、50亿元以上及百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开工情况进行综合评比,开展季度“赛马”活动。
据了解,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投资促进中心正在调研周边地市好的做法,进一步完善《宿州市招大引强奖惩暂行办法》和《宿州市招商引资考核细则》,提交市委、市政府研究,筹建奖惩机制,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在招大引强上不断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市直部门的招商热情。
围绕大项目、优质项目,我市采取资源换产业、一事一议、项目评审等方式集中攻坚,狠抓招大引强工作,促进大项目快速落地。2月14日,组织全市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签约重大招商项目16个,总投资413.26亿元。其中,拟投资规模均超百亿元项目2个,包括宿马园区投资105亿元的江苏顺风光电高性能光伏电池产业项目、萧县投资100亿元轨道交通新材料制造基地项目(2月份集中签约仪式上部分超百亿元、50亿元项目签约为框架协议,暂不作为签约项目统计)。此次集中签约活动敲响了2023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战鼓,实现了招商工作“开门红”。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发展形势和激烈竞争格局,招商引资也发生深刻变化。为扎实做好项目落地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基金招商,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出台了《宿州市市级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试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积极推动我市和上海国冷金泰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关于预制菜产业项目合作,设立10亿元人民币产业引导基金,推动我市预制菜产业快速发展,同时做好园区招商、运营及管理等事项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