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俊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指出
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以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

发布日期:2024-03-11 18:43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3月10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韩俊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审判工作和检察工作现代化,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以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

韩俊说,“两高”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通篇贯穿着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通篇体现着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坚守公平正义、坚持能动司法的价值追求,通篇反映了“高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要求,全面展现了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新成就,是有政治高度、思想深度、法治力度、民生温度的好报告。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法、最高检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充分运用法治力量维护经济秩序、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卓有成效,护航民生福祉精准暖心,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坚定有力,推进自身建设从严从实,为建设高水平法治中国、平安中国作出了突出贡献。

韩俊指出,去年安徽法检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打造“三地一区”战略定位、建设“七个强省”奋斗目标,依法能动履行职责,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坚持在办好每一个案件中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压紧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院主体责任,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了坚强司法保障。

韩俊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极其重要。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两高”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围绕服务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深入推进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扎实推进安徽(合肥)创新法务区建设,不断提高能动履职实效。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从严从快惩治严重暴力犯罪,深化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扎实开展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化解攻坚,坚决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依法保障增进民生福祉,充分发挥司法定分止争、惩治犯罪等职能作用,依法妥善办理民生案件,完善司法领域“民声呼应”工作机制,做细做实服务群众、服务人才、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等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深化司法作风突出问题整治,保持惩处司法腐败高压态势,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铁军。(通讯员 宗禾 记者 朱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