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俊在蚌埠市调研时强调
发挥优势积极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为加快皖北地区全面振兴注入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4-04-15 10:09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4月12日,省委书记韩俊在蚌埠市万豪能源公司详细了解科技创新、产品应用等情况,仔细询问生物天然气液化及碳捕集技术工艺流程。

4月12日下午至13日上午,省委书记韩俊赴蚌埠市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锚定打造“三地一区”战略定位和建设“七个强省”奋斗目标,充分发挥区位交通、资源禀赋、特色产业等比较优势,锻长板、补短板,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加快皖北地区全面振兴注入新动能。省领导张韵声、张曙光参加。

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于中粮集团,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国家首批四家燃料乙醇定点生产企业之一。韩俊走进企业展厅,听取中粮集团在皖业务发展情况介绍,实地察看企业主要产品及工艺流程。他指出,安徽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空间广阔。希望中粮集团加大在皖投资布局力度,加快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升级,延伸拓展产业链条,进一步降本提质增效,不断提升产业综合实力,着力建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生物产业创新基地。

万豪能源公司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致力于天然气液化大装备的系统设计、开发、制造与运营。该公司在蚌埠投资的有机废弃物清洁高效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采用自主研发的装备把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等转化为生物液化天然气、液态二氧化碳及有机肥等高附加值产品。韩俊详细了解公司科技创新、产品应用等情况,仔细询问生物天然气液化及碳捕集技术工艺流程,对公司攻克生物天然气液化关键核心技术表示祝贺,指出该方面技术的突破对提升农业有机废弃物高效利用水平意义重大,勉励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他指出,要加强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规划引领,做大做强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

龙子河口水利综合枢纽工程具有排涝和灌溉双重功能,韩俊来到项目施工现场,听取工程建设情况介绍,现场察看枢纽运行,并关切询问“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情况。他强调,要聚焦“治水患、兴水利、强水运、扬水韵”,把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等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加快补齐防洪、灌溉等方面短板,大力推进水利智慧化、数字化建设,以高效率的水资源配置利用、高品质的河湖生态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蚌埠古民居博览园修复重建了400余栋不同地区不同时期的传统民居建筑,是一座人文景观、自然景观、传统建筑和谐共存的“露天博物馆”。韩俊走进古民居,详细了解建筑风格、保护修复、传承利用等情况。他强调,安徽是文化大省,要全面加强古民居古建筑传承保护和活化利用,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加快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将更多文化元素融入旅游产品,实现文化传承和旅游发展相得益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调研中,韩俊强调,皖北地区是粮食主产区,要围绕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和高质高效农业强省目标,多种粮、种好粮,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推动“接二连三”,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加大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力度,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差异化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新型显示、绿色食品、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特色产业集群,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要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积极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皖北地区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