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自贸试验区3个案例入选长三角自贸试验区第二批制度创新案例

发布日期:2022-11-24 17:41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11月21日,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论坛在南京举办。本届论坛由长三角三省一市自贸办联合主办。为期两天的论坛,来自三省一市自贸办、相关自贸片区管委会负责同志及有关专家围绕“聚力改革攻坚,释放创新活力”主题深入探讨。

会上,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发布了长三角自贸试验区第二批制度创新案例,安徽自贸试验区有3个制度创新案例成功入选,分别为合肥片区“产业化经费股权投资改革”、“长三角‘双创券’通用通兑模式”;芜湖片区“长江支线运输航线共舱管理新模式”。

合肥片区“产业化经费股权投资改革”在全国率先构建利用产业化经费对拟孵化企业进行股权投资的新机制,按照市场化程序办理股权退出。“长三角‘双创券’通用通兑模式”搭建了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桥梁,有效引导了科技创新资源集聚流通,促进了区域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芜湖片区“长江支线运输航线共舱管理新模式”由若干支线经营人共同投入船舶组成运力,舱位互为共享,对社会开放订舱运输服务,按照固定班期往返于芜湖港与上海洋山港。

安徽自贸试验区成立两年以来,紧紧围绕制度创新这一核心不断开展探索,加强长三角联动发展,累计已有6项案例入选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此次成功入选,将进一步推动安徽自贸试验区加快“科创+产业”的发展,深化科创领域首创性改革,是围绕科技创新、长三角一体化、江海联运等方面探索形成的新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将为全国贡献“安徽经验”。

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徐滋跃,自贸区运行促进处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了论坛,并与有关单位代表进行了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