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支付用户达9.04亿 占网民总数87.6%

发布日期:2022-06-30 08:00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日常消费扫扫码,居家缴费动动手……随着移动支付快速发展,很多中国人有这样的切身体会,“现在出门不用带钱包,带上手机就够了”。普及度越来越高、覆盖面越来越广,移动支付逐渐成为人们的生活和消费习惯之一。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日前发布的《中国支付产业年报2022》(详情回顾)显示,2021年中国国内银行处理的移动支付业务笔数和金额分别是2012年的282.67倍和228.13倍。经过近10年的发展,移动支付已是日常生活的一个“标配”。




没带现金?扫码就行!


扫码骑单车、买电影票、逛商场购物、家里缴煤气费……前些天,广州市一家企业的“90后”职员王伟打开一款移动支付应用的年度账单发现,一年中自己大多数付款都是通过移动支付完成。“我已经很久没有掏钱包了。现在付款,总是习惯性地拿出手机扫一扫。”王伟说。


不仅年轻人玩得溜,中老年人也开始喜欢扫码。去菜市场买菜没带现金?“带手机了吧,扫码就行!”在北京市通州区一个农贸市场里,摆摊卖菜的陈阿姨见到顾客没带现金,就会熟练地指一指收款二维码。快60岁的她,每天都在和收付款二维码打交道。她说:“现在年轻人买菜都喜欢扫码,慢慢地我也学会了,收钱不用找零,快得很,多方便呀。”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中国支付产业年报2022》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9.04亿,占网民整体的87.6%。


移动支付的应用场景覆盖百姓生活方方面面,成为主流零售支付方式。相关报告显示,移动支付较为活跃的有商场、便利店及餐饮类中大型实体商户,小摊贩、菜场、水果店等小型实体商店,以及交通出行场所、电商平台等,移动支付生态圈逐步形成。网友说,移动支付受青睐,得益于其操作简单便捷、无需带现金或银行卡的特点;同时,市场主体的优惠促销活动多、移动支付应用场景不断拓展等,对用户习惯的培养也起到重要作用。




线上跨城缴费便民


“现在用手机小程序就能缴纳社保费,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专门跑一趟了!”在深圳市打工的小吴家乡在内蒙古,如今收到关于缴纳城乡居民医保的通知时,他只需要在手机上搜索“社保缴费”微信小程序,指尖轻点就能在异地快速完成缴费。


近年来,中国各地税务部门不断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社保缴纳渠道越来越多,缴费方式也愈发灵活。去年,内蒙古、上海、安徽、宁夏、广东深圳等地相继开通微信小程序缴纳社保的通道,中国支持小程序登录社保缴费的省市和地区增加到25个。根据今年3月发布的《2021微信支付智慧社保数据报告》,过去一年,用户共通过微信支付缴纳社保超7.5亿笔,同比增长逾30%,其中江西、贵州、河南等地异地缴纳社保人数最多。在支付宝应用中,目前已支持中国292个城市的社保查询及社保缴费业务办理。


中国各地公共服务部门还通过在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应用上开设“窗口”,让群众不用跑腿或少跑腿,坐在家中也能缴费、办事。比如,移动支付平台积极配合各省市数字政务建设,开通“数字市民中心”,联合各地政府部门提供公安、公积金、医疗、环保、税务、民政、教育、水电燃、交通出行等多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