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港总体规划(2020-2040年)》公布

发布日期:2022-09-22 15:45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日前,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公布《宿州港总体规划(2020-2040年)》,并详细介绍了总体思路和规划目标有关情况。

据了解,宿州港建设是宿州市实现皖北领先、省内争先、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目标的重要支撑。编制港口总体规划,科学谋划港口物流枢纽,将充分发挥港口衔接各种运输方式的优势,支撑和完善区域综合立体交通网,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良的交通运输服务。

目前,我市共有航道7条,分别为浍河、新汴河、沱河、沱河引河、濉河引河、萧濉新河、新濉河,航道总里程176.23公里。宿州港原规划有蕲县、埇桥、灵璧、泗县4个港区,设蕲县、蕲东、吴庄、埇桥、周段、符离集、蒿沟、灵城、西集子、泗城、大史庄、长沟、山头13个作业区。

本次宿州港规划期限为2020—2040年,规划范围为我市境内浍河、新汴河、沱河、萧濉新河以及徐洪河等重要航道岸线及相关水域、陆域。规划以浍河、新汴河、萧濉新河、徐洪河4条高等级航道为主要通道,以埇桥港区、灵璧港区、泗县港区下辖的9个作业区为支撑,形成“四河九区”的宿州港总体布局。另外,规划充分考虑新汴河景区水上旅游事业发展的需要,在埇桥区新汴河京台高速桥至港口北路桥段规划5个旅游码头,在灵璧县新汴河灵西老闸和新闸段规划4个旅游码头。根据规划,计划到2040年,宿州港货运码头泊位达到149个,设计通过能力5480万吨、60万TEU集装箱船,共占用岸线12000米;宿州港旅游码头将达到10个,设计通过能力245万人次,共占用岸线1940米。

据介绍,通过本次规划,宿州港将形成以矿建、煤炭、水泥、粮食、杂货装卸为主,适时发展集装箱运输,逐步成为具有装卸存储、多式联运、综合物流、临港开发和旅游客运等功能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