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谱新篇 | 弱有所扶让城市更温暖

发布日期:2022-06-30 08:21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每一个流浪在外的人,都是家人心底最深的牵挂;每一次踏上返乡的路途,都是走失人员最幸福最期待的时刻;每一滴喜极而泣的眼泪,都在诉说着失而复得的喜悦;每一面红彤彤的锦旗,都凝聚着救助管理人员的心血和坚守…… 

 

弱有所扶让城市更温暖

 

一座城的文明程度如何,要看她对待弱者的态度。

 

在宿州城南,有这样一个机构,承担着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工作人员像照顾亲人一样细心照料这里的每一位离家人员,帮助他们寻亲返乡,或是落户安置。这个机构就是宿州市救助管理站。

 

宿州市救助管理站前身是1958年组建的“宿县地区收容遣送站”,2003年8月更名为“宿州市救助管理站”,隶属于宿州市民政局,主要承担我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包括临时救助、救治、管理、教育、护送返乡和安置,并肩负全国救助中转护送工作。

 

今年6月19日是第十个全国救助管理和托养机构“开放日”,主题是“救助,让弱有所扶更温馨”。6月17日,市民政局、市救助管理站举行了“开放日”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设置展板等形式介绍了近年来我市救助管理工作成效。一幅幅图片,记录的是救助管理的工作掠影;一张张笑脸,定格的是一个个亲人团聚的幸福瞬间。

 

近年来,市救助管理站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实施阳光救助,发挥社会救助兜底职能,本着“自愿救助、无偿救助”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救助管理工作,在加强传统寻亲力度的同时,大力推进“互联网+救助寻亲”模式,充分利用全国救助寻亲网、公安DNA比对、人脸识别等技术,拓宽寻亲渠道,用爱心、诚心、热心和细心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提供临时救助,悉心照料他们的饮食起居,帮助他们寻找亲人。

 

“寻人解困 感激不尽”“ 千里寻亲 无私援助”“大爱无疆 慈善救助”“待我女儿胜亲人 感恩之情表不尽”……6月18日,记者走进市救助管理站,只见会议室墙面上挂满了全国各地寻亲家属送来的锦旗,表达着对救助管理站的由衷感谢。

 

据了解,目前,市救助管理站正在救助的流浪人员有2人,其中1人已成功寻到亲人。“因为疫情等原因,一直没能护送其返乡,但我们一直与其家人保持联系,寻找合适时机送其返乡,让他尽早与家人团聚。”市救助管理站寻亲科科长林继玲向记者介绍。

 

林继玲口中的流浪人员名叫王海波(化名)。2021年12月初,派出所民警在常规巡查中发现了他,遂送入市救助管理站。办理入站登记后,市救助管理站严格按照救助规定和程序,第一时间通过“今日头条”发布寻亲启事,后又与公安机关联系对接,通过DNA比对为其寻找亲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1个多月后,从公安机关传来了好消息:王海波的DNA与远在四川成都的一男子比中!经过后续的走访、调查,最终核实了其真实身份,并成功与其家人取得了联系。

 

像王海波一样幸运的人还有很多。据介绍,2013年以来,市救助管理站累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8745人次,2018年至今共为87名长期滞站的流浪乞讨人员成功寻亲,为65名符合条件的流浪乞讨人员申报户口并落户安置。

 

众人拾柴火焰高。对弱者的救助,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也不是一地一部门之责,需要有关部门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切实汇聚起扶弱助困的强大合力。为此,市救助管理站主动配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和宿州蓝天救援队、埇桥区雄鹰救援队等社会组织一起,大力开展主动救助,并依托“夏季送清凉”“寒冬送温暖”等专项行动,对城区主要街道路口、公园广场、桥梁、涵洞等流浪乞讨人员常滞留地进行常规巡查,对愿意进入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办理入站登记并提供无偿帮助,对不愿进站的人员发放防暑降温、御寒物品、食品药品等。

 

“今年的‘开放日’活动也同步启动了夏季专项救助行动。高温天气来临,我们会持续加大巡查力度,扎实做好生活无着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确保他们安全度夏。”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宋连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