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滋养青少年爱国情怀

发布日期:2022-09-08 13:09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9月1日上午,由市科协、市科技馆主办,以“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为主题的宿州市国防教育进校园军事科普巡展在宿州第九中学金海校区启动。巡展活动既有无人机编队表演,也有武器装备模型展示,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学生广泛普及人民军队发展史、军事科学知识、国防基础理论知识等,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国防教育课。

“国无防不立,善教得民心。”当前世界局势波诡云谲,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各种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显著上升。维护国家稳定繁荣,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离不开全民国防教育的普及和全民国防意识的增强。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对未成年人开展国防教育,播撒一颗颗国防的种子,对于在全社会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提升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强化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是一件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这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有关部门应认真贯彻落实好《意见》,创新思路举措,改进方式方法,善于统筹社会优质资源,推动未成年人国防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宿州是一片红色沃土,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革命战争时期留下的重要战斗遗址、革命旧址众多。这里曾孕育遍染皖北大地的革命火种,抗日烽火在这里燃烧,也曾是淮海战役主战场之一。一段段英雄事迹、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处处红色旧址……无不展示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力量,激励广大群众传承革命优良传统,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本土化的红色资源对于此生此长的少年儿童来说,更具亲切感和代入感,更能激发他们强烈的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

青少年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和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因此,我们通过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发挥好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进而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帮助广大青少年更好地肩负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具有重要意义。有关部门应科学谋划统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加大对宿州红色资源的保护,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使之成为未成年人国防教育的生动教材和鲜活载体。

开展未成年人国防教育要不断拓展平台领域,扩大覆盖面、影响力。从这方面说,坚持品牌共创、基地共建,不啻为一个好举措。本次国防教育进校园军事科普巡展活动,得益于学校和场馆建立了双向交流、优势互补机制。巩固完善革命烈士陵园、革命旧址等红色资源同学校的结对共建共享机制,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作用,更能让未成年人深刻感受革命前辈的光荣事迹和崇高的革命精神,进一步厚植爱党爱国情感。

国防教育从娃娃抓起,红色基因永续传承。鉴于未成年人的身心发育特点,开展国防教育不能高高在上、枯燥说教。常态化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更好地融进课堂教学。注重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既可以增加互动交流亲身体验的机会,也可以借助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等,放大国防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崇尚英雄,增强国防观念,进一步提升热爱祖国、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