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人!宿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公示

发布日期:2023-05-15 19:20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第六届宿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公示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工作安排,市文明办、市教体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市广播电视台等6部门组织开展2023年第六届宿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经逐级推荐、汇总审核、评议遴选等程序,拟确定泗县中学九年级学生马志远等20名同学为第六届宿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

现将候选人事迹简介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为2023年5月15日至17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以邮件、电话、信函等方式向市文明办反映。联系电话:3090153;邮箱:szswmbddk@163.com;地址:宿州市埇桥区银河一路561号市民政局407室;邮编:234000。

宿州市文明办

2023年5月14日

图片

2023年第六届宿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候选人事迹简介

(共20名,按姓氏笔画为序)

1.马志远:男,汉族,2008年10月生,泗县中学九年级学生。他积极参加文明交通、爱绿护绿、爱心捐赠、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泗县新冠疫情期间,他主动报名,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酷暑时帮助发放防疫物资,为小区内腿脚不便的老人送菜上门,拿出自己的压岁钱交给父母买了纯净水和方便面,送到小区志愿者的手中。2021年5月,获评泗县“三好学生”;2022年5月,获评“宿州市优秀少先队员”。

2.王逸阳:男,汉族,2013年8月生,萧县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他有着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各项学科类、创新类活动中表现突出。他尤其喜爱机器人编程,科技报国的志向在他心里扎根。2020年8月,获评第四届江苏省青少年信息机器人科技大赛二等奖;2021年6月,获评第九届ICMC国际机器人创客大赛合肥站优胜奖。

3.史宇斐:女,汉族,2006年2月生,宿城一中高二年级学生。她勤奋好学,勇于探索,善于创新,各科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年级前茅。她乐于助人,爱好广泛,热爱公益,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她的作品《大声说,我能行》被收录到《宿州市青少年主题教育荣获全国一等奖优秀作文集》中。2019年5月,获评“宿州市优秀少先队员”;2022年3月,作品《门》在宿州市“传承红色基因,共育时代好少年”活动中获二等奖;2023年2月,论文《椭圆的求距离与定点问题》在宿城一中数学教研室第一届高中生数学论文竞赛中获一等奖。

4.巩宸佑:男,汉族,2014年8月生,泗县雪枫小学北校区二年级学生。他自幼患有先天性神经耳聋,三岁时得益于国家政策补贴做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听力问题是他学习和生活中的最大难题和最大挑战,但成长在充满爱的环境中的他心怀感恩之心,积极接受语训康复,在学习和生活中乐观向上、懂事坚毅,把握住每一次锻炼的机会,在活动中锻炼意志、增强自信、提升本领,对知识充满着向往和热爱。

5.刘雨晨:女,汉族,2011年11月生,灵璧县朱集镇星光小学五年级学生。她的母亲因病于2021年7月去世,父亲于2022年春天干农活时腰椎受伤,她和妹妹只能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但年幼的她格外懂事,自立自强,不向命运低头。每天放学后她一边写作业一边辅导妹妹,还总是抢着帮奶奶干活。从二年级起就担任班长的她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帮助老师处理好班级事务。2021年6月,获评“灵璧县优秀少先队员”。

6.刘明轩:男,汉族,2010年4月生,泗县中学七年级学生。作为班干部的他勤奋好学,还与同学互帮互助,带动班集体共同进步。他曾在中国少年先锋队泗县第一次代表大会上作为少先队员代表献词。他兴趣广泛,多才多艺,在书法、主持、钢琴、架子鼓、写作等方面都很擅长。2020年4月,获评“宿州市优秀少先队员”;2021年7月,在宿州市“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中获一等奖;2022年5月,被授予“红领巾奖章”四星章。

7.刘晓晓:女,汉族,2007年6月生,萧县中学高一年级学生。初中时,她与父母一起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奶奶,高一时,在父母外地就医的一个月里,她独立自强,勇于克服生活和学习上的各种困难。她热心帮助住校的同学解决生活、学习、心理方面的问题,是同学眼中的“暖宝宝”。2020年7月,获宿州市经典诵读大赛二等奖;2022年5月,参加淮北市“圆梦微心愿”活动,获“爱心天使”称号。

8.李咏洁:女,汉族,2009年2月生,宿州市第九中学八年级学生,学校少先队副大队长。她经常会产生一些“奇思妙想”,乐此不疲地利用身边的物品制作一些“小发明”,锻炼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并积极参加科普活动。2022年5月,获评“宿州市优秀少先队员”;2023年3月,获宿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2023年4月,获第38届安徽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9.李佳凝:女,汉族,2011年1月生,砀山县西关小学六年级学生。她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幼诵读经典诗文,目前已能熟诵古诗词五百余首,古文六十余篇。在父母的帮助下,她开设了古诗词微信视频号,通过每日打卡分享古诗词的形式进行学习交流。她热爱剪纸艺术,其剪纸作品《安居乐业》获第三届宿州市红领巾“创未来”作品征集展示活动三等奖,《梨乡生活幸福多》获宿州市“传承红色基因共育新时代好少年”作品评选活动二等奖。2022年5月,获评“砀山县优秀少先队员”;2022年10月,被授予“红领巾奖章”三星章。

10.李彦朴:男,汉族,2009年5月生,宿城第一初级中学浍水路校区八年级学生。他勤学善思、勇于探索,对科技创新、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乐于实践,寒暑假期间,通过自创“三句半”、“顺口溜”等形式向居民宣传普及消防知识。2021年5月,获第四届宿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一等奖;2022年8月,获第十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安徽赛区二等奖;2022年5月,获评“宿州市优秀少先队员”。

11.余孜豪:男,汉族,2011年7月生,萧县孙圩子镇徐里小学六年级学生。他自幼患有遗传性大疱性表皮松解症,导致皮肤像蝴蝶翅膀一样脆弱不堪。但他自强励志,永不放弃,即使手指血迹斑斑仍坚持练习写字,勤奋学习。在生活中,他试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了与其他同学一样能够自如地跳绳,他用超乎常人的毅力坚持不懈练习,哪怕手掌磨破也没放弃,最终在学校跳绳比赛中获得第一名。他的理想是做一名医生,帮助治疗更多像他一样的“蝴蝶宝贝”。

12.谷子墨:男,汉族,2013年3月生,灵璧县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他在乒乓球、国画、书法、吉他、口才演讲等方面均有浓厚的兴趣,在参与中全面发展。他参与录制的微视频《时代中的青春》在“学习强国”等媒体发布。在共青团灵璧县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他作为灵璧县少先队员代表向大会献词。2022年5月,获评“宿州市优秀少先队员”。

13.张娱铭:女,汉族,2014年10月生,灵璧县第五中学三年级学生。2022年7月,她的妈妈因劳累在家里突然昏倒,年仅8岁的她冷静地拨打120求救。在妈妈住院、爸爸出差期间,她一边看管妹妹,一边照顾妈妈,为妈妈洗脸擦身、端水喂药,“小棉袄”迅速成长为家庭可靠的“避风港”。2022年5月,获评“宿州市优秀少先队员”;2022年10月,被授予“红领巾奖章”三星章。

14.陈语嫣:女,汉族,2006年10月生,宿城一中高二年级学生。她勤奋刻苦、谦虚好学、勇于创新,多项作品在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佳绩。小论文比赛、硬笔书法比赛、艺术活动、摄影大赛、海报设计大赛中都能看到她活跃的身影。她热心社会公益,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2022年9月,获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安徽省三等奖;2023年3月,获宿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2023年4月,获第38届安徽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15.陈佳欣:女,汉族,2010年5月生,砀山县晨光中学七年级学生。她品学兼优,崇德向善,热心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学。节假日中,她看望光荣院的老人,和妈妈一起为生活困难家庭送药。她帮助残疾孤儿练习发音,鼓励她参加演讲比赛并获得全国一等奖。在担任砀山县博物馆的小讲解员和小培训员的4年时间里,她把家乡的历史向游客们娓娓道来。2021年4月,获评“宿州市优秀少先队员”;2022年6月,获评砀山县“新时代好少年”。

16.陈羿百:男,汉族,2012年1月生,泗县雪枫小学南校区五年级学生。他积极传承红色基因,作为雪枫小学彭雪枫展室的一名小讲解员,他收集了很多红色故事讲给来参观的每一个人听。他热爱评书表演,2023年元宵节期间,在泗县“文化进万家”活动中毛遂自荐表演了评书《双谋会》,泗县“话说泗州”栏目以《泗县曲艺新人——讲评书的陈羿百小朋友》为题进行了宣传。他曾作为学生代表与战斗英雄一起演讲,并在中央电视台七套国防军事频道播出。

17.赵展颜:女,汉族,2010年10月生,宿州市港利小学银河二路校区六年级学生,阳光青苗少年志愿服务队发起人。她积极参与助残公益活动100余场,组织青少年志愿者共同为宿州市特殊教育中心捐赠图书5000余册,为自闭症、渐冻症儿童捐赠爱心物资,结对帮扶贫困残疾儿童。她多次代表学校参加省、市、区级各类演讲、朗诵及书画比赛,主持多场省、市级少儿晚会、主题队日活动。2022年12月,获评“全国优秀少先队员”。

18.桂恩惠:女,汉族,2011年6月生,宿州市特殊教育中心盲部三年级学生。她的母亲也是视力残疾,这样的家庭环境培养了她坚强的意志品质,锻炼了她的自理能力。她告别父母到宿州求学,克服了种种困难,认真练习盲人定向行走,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能够独立自主地行走于陌生的校园,坚持自己洗衣、叠被、铺床。她还通过了葫芦丝三级考试。2022年6月,获评“埇桥区优秀少先队员”。

19.梁笑笑:女,汉族,2009年6月生,宿城第一初级中学浍水路校区八年级学生。她自幼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3岁启蒙时就在国学班学习《论语》《大学》等传统文化典籍。课余时间,她经常向同学们分享在革命场馆看到的、听到的革命事迹,传播红色革命文化。2018年11月,获宿州市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二等奖;2022年5月,在学校国学知识决赛中获特等奖;2023年2月,获安徽省第六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征文比赛一等奖。

20.梁策:男,汉族,2009年3月生,砀山县第二初级中学八年级学生。他对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十分热爱,广泛阅读了历史类、传记类、名著类等多种题材的作品,有效拓展知识面。他坚持写作,其作品《书籍是妈妈》在安徽省第二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中荣获三等奖。2019年5月,获评“宿州市优秀少先队员”;2022年5月,获评“宿州市三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