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商务厅召开2022年第10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发布日期:2022-06-16 08:12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6月9日下午,省商务厅召开2022年第10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会议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研讨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的致辞、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百年大党面对面》等。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意见,结合实际作交流发言。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旭主持会议并讲话。

方旭强调,要把握形势,锚定目标抓时序


全厅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贸促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的致辞精神,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扎实推进稳外贸、稳外资、强自贸,全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信心要再坚定,要看到大势大局大面,商务经济长期向好的底盘没有改变,依然有“稳”的基础和实力,有“进”的动力和空间。举措要再创新,处“非常之时”,用“非常之举”,大胆改革、勇于破题,以超常规的举措争取超常规的实效。要改进老办法,对标落实零基预算改革,改变商务资金政策的老思路、老办法,推进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直达快享,让商务政策“及时雨”“雪中炭”送到市场主体心坎上。要借用好办法,推动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发放消费券、折扣券,加强与大型电商平台合作,支持更多安徽名优产品上网销售。要探索新办法,创新探索新的促消费途径,鼓励有条件的市挖掘数字人民币对新型消费的促进作用,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等;创新探索新的市场开拓方式,鼓励企业通过“代参展”模式参加境外线下展会并给予支持。责任要再压实,抢抓时间窗口,加快企稳回升,确保按时序进度完成各项商务指标,为稳住全国全省经济大盘作出商务贡献。

方旭强调,要珍惜态势,担当作为勇争先


全厅上下要坚持想干事,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不等、不、不看,雷厉风行,迅速行动起来,迅速抓好落实,只争朝夕、奋勇争先。要坚持能干事,厅领导班子成员要紧盯“社消零增长9%左右、进出口增长9%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以上、实际对外投资平稳增长”目标,率先垂范,带头聚焦欠账、紧盯短板、倒排时限,拿出破解难题的新招,研究解决矛盾的招,确保各项指标尽快企稳回升。业务处室要分兵把口,紧盯指标任务,拿出“作战图”,排出“倒计时”,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综合处室要当好参谋助手、做好后勤保障。要坚持干成事,营造一种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良好氛围,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

方旭强调,要铸造优势,改进作风创一流


要优机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更要注重实效,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抓好具体工作落实上,一抓到底。要真帮扶,加快完善商务重点工作包保服务机制,经常深入联系市、企业和项目建设一线,开展“无缝式”走访,摸清短板、找准问题,现场办公调度,在基层一线解决实际问题。6月底拿出外贸、外资领域“一个专班+两个清单”方案。落实好国家和省里出台的助企纾困政策,特别是国务院“稳经济33条”及我省36条具体实施方案,加大政策解读,切实让企业受益受惠。要办实事,加快推动放心家政行动、文明菜市行动及“新徽菜 名徽厨”行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切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纪委监委驻省经信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