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商务厅党组会议强调:坚持党建引领 紧盯进位争先 全力推动商务工作干成一流做到极致

发布日期:2022-07-14 08:10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7月5日下午,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旭主持召开厅党组会议,会议传达了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二季度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2022年上半年厅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汇报,审议了《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施意见》等文件,以及其他事项。


方旭指出

要深入学习贯彻郑栅洁书记在7月2日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二季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党建引领,紧盯进位争先,全力推动商务工作干成一流做到极致。这次会上公布了上半年全省为企服务工作满意度100%的5家单位,我厅位列其中,作为企业给出的评价,这是“真本事、硬本领、苦功夫”,要谦虚谨慎、对标对表,深入对照郑栅洁书记讲话中指出的干部作风“虚、躲、冷、粗、假”问题,再查摆、再对照、再深化,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一是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1-5月,全省商务经济总体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进出口467.4亿美元、增长14.3%,高于全国4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5.9亿美元、增长26.8%,高于全国4.2个百分点;限上社零2418.1亿元、增长1%,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经过近两个月的精准发力、综合施策,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取得阶段性成效,预计上半年全省外贸、外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6月当月限上社零实现大幅回升。但也要看到,受疫情持续散发等因素影响,下行压力仍然存在,面对严峻形势,要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二是突出奋勇争先,进一步推深做实重点任务。要全力以赴促消费办实事,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聚焦汽车、家电、餐饮、电商、步行街、服务等领域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扎实推进放心家政、文明菜市等暖民心行动。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加快认定一批省级外综服企业、公共海外仓和省级出口品牌,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着力引进落地一批外资高质量项目。全力以赴强自贸促创新,做好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两周年成效评估盘点,加快试点突破,在易货贸易、保税维修等方面打造安徽样板。三是突出精准高效,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两稳一促工作专班作用,督促成员单位各司其职,指导市县各级汇聚合力,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见人见事见效果,善作善成善攻坚。动态梳理外贸、外资、商贸领域“重点联系企业清单”“困难问题清单”,及时掌握和解决企业困难问题。切实把防疫、安全工作落实到位,扎实做好物防工作,确保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方旭强调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抓好机关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始终牢记政治机关的职责定位,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以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强化从严治党。要从严抓好理论武装,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严抓好组织建设,持续开展基层党建领航计划,深度推进党建业务融合。从严抓好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动热情周到服务企业,真心真情真诚服务群众,自觉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从严抓好廉政建设,推进厅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持续加强党纪党规教育。严格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把握好政商交往公私界限。从严抓好队伍建设,牢固树立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切实把状态提起来、把劲头鼓起来、把标杆立起来。三是强化责任担当。要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决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抓好分管领域的党的建设及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巡视整改、意识形态等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