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助推“一带一路”合作上台阶

发布日期:2022-07-14 08:47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跨境电商作为数字经济时代全球化的重要业态,正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活力。跨境电商助力了数字时代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与投资往来跃上新台阶,有效对冲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经贸合作带来的不利影响。数据显示,亚太地区是全球跨境电商表现最出色的地区,占全球市场份额的53.6%,其中中国与东盟的贡献功不可没。

 

“中国与东盟不断加深的经贸往来、快速建设的数字基础设施、政府政策的有力支撑、对外投资的持续发力以及数字化跨境支付的快速发展等,是双方跨境电商合作取得突破的重要推动因素。”近日,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推出的《从中国-东盟合作经验看“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发展》认为,在RCEP生效、线上经济成为常态、政府支持和市场发力的共同作用下,中国与东盟的跨境电商合作前景广阔,为“一带一路”沿线电商发展与合作提供了有益经验。

 

当前,跨境电商合作需要应对好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全球通胀影响跨境物流和供应链稳定、多国跨境电商政策有待明确和细化、国际数字贸易规则出现碎片化、以及数字鸿沟依然严重等多重挑战,使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切实从跨境电商发展与合作中受益。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张威表示,跨境电商新业态对全球流通和消费格局产生了深刻影响,贸易数字化正在重塑全球贸易模式与格局。疫情期间,跨境电商对中国国际贸易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并有力促进了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中国“促进与规范”相结合的新监管模式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了优沃土壤。

 

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魏金程认为,跨境电商是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路径。东南亚是中国第三大跨境电商出口目的地,该地区年轻人口占比高、经济增速快、市场规模有望快速增长。跨境电商发展有赖于生态链和服务链的完善,在品质升级、规模竞争等方面都需要很好地适配市场需求,同时要重点关注物流成本上升对跨境电商的影响。

 

“贸易、金融和经济深度融合是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发展与合作的三大支柱。”在博鳌亚洲论坛咨委、政策协调人阿赫塔尔看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以加强数字化联结与资源整合,将跨境电商发展与合作推进到新阶段,包括提供合适的项目设计、融资和支付安排来促进发展中国家跨境电商的发展。

后疫情时代,各方应进一步分享跨境电商发展的经验、加强政策沟通和标准对接,促进数字互联互通,携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对此,张威建议中国与东盟进一步推进落实RCEP,为全球跨境电商规则的改善提供借鉴,同时与沿线国家以创新包容的心态,通过构建安全、有效的监管框架和全方位的服务体系来促进跨境电商的合作与发展。

 

阿赫塔尔表示,全球、区域和本国内部不同层次的规则和监管体系,都是跨境电商发展和物流环节效率的决定性因素。“各国应该先培育本国国内的电子商务产业,加强市场建设并完善监管法规,再推进至跨境电商的国际协调与合作中。中国的经验值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