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三分三合”做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排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24 17:54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全省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排查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建设信息采集工作开展以来,泗县结合实际,迅速行动,把扎实开展第二轮排查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最有力抓手,积极推行“三分三合”工作模式,找问题、补短板、强基础、固成果,有效推动第二轮排查各项任务落实。截至 10 月底,全县累计排查农户 3 万余户,其中脱贫户、监测户 2 万余户、重点群体1 万余户。


“三分”,即根据工作任务,采取分时段、分类型、分片区推进。

一是分时段推进。依据各项具体工作任务完成时间节点不同,明确分两个时段进行,确保按照序时进度完成各项重点工作。第一时段(11 月 20 日前)重点做好第二轮排查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信息采集相关工作,第二时段(11 月 20 日后)重点做好一般农户和非出列村的乡村建设信息采录工作。二是分类型推进。按照信息采集“先户后村”原则,首先依据各个类型户核查内容不同,把入户对象分为 3 类,分类入户,明确侧重点。第一类为档内户(脱贫户、监测户),重点采集户内信息变动情况,核查政策落实情况、是否存在返贫风险、监测对象风险消除是否精准,同步采集乡村建设有关信息;第二类为档外第二轮排查重点户,主要核查“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产业就业、收入支出情况,研判农户是否存在返贫致贫风险,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并采集乡村建设信息;第三类为一般户,主要采集户主信息、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乡村建设信息。其次,依据行政村属性不同把全县 187个村(社区)分为出列村和非出列村,先采集出列村年度信息变化和乡村建设信息,再采集非出列村乡村建设信息。三是分片区推进。各镇结合工作体量,整合乡村振兴工作站、村两委、振兴专干、驻村工作队、网格员及帮扶责任人等力量,由乡镇分管负责同志和乡村振兴工作站站长分别带队,分村分片开展入户核查工作,确保全过程组织有序,时点及质量全程可控。


“三合”,即以排查为抓手,做到查采、查改、查训相结合。

一是查采结合。聚焦全县重点镇、重点村、重点群体和重点问题,做到工作对象、工作重点、工作要求、工作标准和工作流程“五个明确”。工作过程中,严把入户、排查、录入“三关”,县级组建工作指导组深入村组实地督导,各镇统筹调配业务人员,组建98 个工作小组,会同村级力量,逐村开展实地入户、参与排查。抓住采集和录入等关键环节,加强培训指导、督导调度和逐级审核,压实入户排查、信息采集和数据录入责任,督促“真入户、真排查、真整改”,落实“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实行“先审核、再录入、系统验”,确保工作质量,做到一次入户排查,问题全面找准,信息全面采集,避免重复入户。截至 10 月底,第一时段第二轮排查工作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信息采集正在有序推进,已完成进度 80%以上。二是查改结合。坚持问题导向,把排查工作与省巩固脱贫成果督查、国家暗访调研反馈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坚持一体推进、一体整改。严格落实“一日一汇总、一日一研判”制度,当日排查汇总、当日分析会商,形成闭环。坚持边查边改,对整改成效组织复核,并举一反三,全面深入排查整改,不断提高排查工作的实效性,确保问题见底清零。工作开展以来,已排查并及时整改问题 300 余条。同时,结合进村入户排查,加强政策宣传,同步规范整理村户档案资料,着力提升群众政策知晓度、帮扶满意度,全面提高基层基础工作质量。三是查训结合。针对本轮工作涉及面广及采集信息量大、部分核心指标变动较大等业务性较强的特点,通过专题培训、以会代训、以考促学等方式强化县镇村三级业务培训,坚持先培训后上岗,选点示范,强化实践操作和业务交流,做到入户排查人员“政策清、业务精、流程熟”。结合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排查,基层干部集中入户走访查“三保障一安全”、核收入、讲政策,同步“访民情、解民忧”,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全面提升基层干部政策业务水平和工作作风。截至 10 月底,泗县已组织开展业务培训 237 场(次),培训发动县镇村三级 4656 人参与入户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