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大庄镇曙光村:产业兴旺“兴”出富民强村新图景

发布日期:2023-09-26 09:01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产业兴旺是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的重中之重。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泗县大庄镇曙光村围绕“产业兴旺”做文章,着力在梨产业、元胡中草药产业和加工业方面持续发力,昔日的 “贫困村”在短短几年间,迅速蜕变为乡村振兴典型示范村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这段时间,泗县大庄镇曙光村种植的2000多亩早熟梨陆续成熟上市,果农们正忙着采摘、搬运,果园里呈现出一幅喜人的丰收景象。为了让早熟梨获得好收益,今年村里建设了冷库,果农们可把摘下来的梨子放进冷库冷藏,适时出售。同时,村里不少果农还做起梨膏加工,提高梨产品附加值。


抢鲜上市的早熟梨给曙光村产业振兴增添了勃勃生机,而“元胡+玉米”的产业发展模式,也让曙光村“亩均效益”“跳”上了新高度。这几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利用当地的沙质土壤资源,通过政策激励和贷款、资金扶持等措施,引导村民扩大种植了3500多亩元胡,元胡收获后紧接着再种秋玉米,由于元胡茬播种玉米比小麦茬播种玉米提前一个月,曙光村的秋玉米平均单产达到了1300斤左右。


土地产量高、经济效益好,但曙光村产业发展并没有“局限”在土地上,他们还利用村里的劳动力资源,创办了10多个村办小企业加工服装、包装袋等,让村民在家门口种田、挣钱“两不误”。


挣钱、种田两不误,富民、强村两手抓。这几年,由村干部带头成立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先流转了500多亩土地建立种植基地,探索出“集体经济+农户”的联合发展模式,带动农户发展产业。村里还以梨花为“媒”,先后争取来3000万元项目资金,补实了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昔日的穷窝窝,几年间锐变成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并被农业农村部评为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来源:宿州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