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一丝一茧“织”新景

发布日期:2023-11-06 09:46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一丝一茧“织”新景

在金寨县,茧丝绸产业曾经有过辉煌,也有过沉寂。位于大山深处的南溪镇丁埠村,乘着金寨县大力复兴桑蚕产业的东风,依托一丝一茧,在小山村“织就”和美乡村新图景。

在丁埠村寒坪组,村民项永成陪着母亲在自家院子里晒太阳。“今年村里派人,把我家院里废弃的砖头、啤酒瓶都收集起来,为我家门口的坡道修了护边、矮墙。如今,我家变得和花园一样。”项永成高兴地说。

上世纪90年代末,因为交通闭塞、产业不兴,丁埠村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繁华的老街、青翠的桑园逐渐荒废。近年来,该村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绿色生态、金色土地、古色沉寂这“四色”资源,结合山区、库区实际,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村庄整治和村庄经营结合起来、把改善村容村貌和发展生产结合起来,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丁埠村逐渐成为现实。

丁埠村曾先后获得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安徽省森林村庄、安徽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在今年打造和美乡村过程中,我们更加注重细节打造,利用村民家废弃的砖木等材料为他们装点庭院。同时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种植桑树、美化环境、发展产业。”省委宣传部驻丁埠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单兆伟告诉记者,以寒坪组为代表,丁埠村已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中心村1个、美丽宜居自然村庄5个。

“今年秋蚕养殖结束了。我养了30张蚕,一张蚕能结40公斤蚕茧,迎来大丰收。今年一公斤茧可以卖到62元,比去年高了三四元钱呢!”林志立对记者说。

在金寨县,桑蚕产业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老人们口中的“白沙河茧丝、笔架山蚕子、吴家店绸帐”便是过去产业繁荣的写照。鼎盛时期,金寨拥有20余万亩桑园,年养蚕27万张,年产茧8000余吨。南溪镇群众素来就有种桑养蚕的传统,曾连续27年产茧量位居全省乡镇级第一。

“那时候,镇上有缫丝厂、丝织厂。上世纪90年代,咱们村就有养蚕大户成了万元户呢!”75岁的丁埠村村民周世能老人回忆说。

上世纪90年代末,金寨县桑蚕产业逐渐衰落。近年来,六安市委、市政府强调发展桑蚕产业,金寨县提出在南溪等6个乡镇发展桑蚕产业,建设标准化优质桑园,改造或新建养蚕棚室,推进小蚕共育,加快蚕种场改造提升。桑蚕产业再一次腾飞。

“这几年最大的感受就是本地桑农积极性变高了,不仅种桑养蚕的人多了,大家还主动学习技术、提升品质。今年,我们厂收到的蚕茧质量远超往年。”安徽苏豪富金有机茧丝绸有限公司南溪分公司负责人李显炤向记者介绍,以丁埠村为代表,南溪镇的桑农今年大都将过去供蚕结茧的草笼子换成方格簇,提升了蚕茧的洁白度。

“我们厂今年收购了500多吨鲜茧,80%的白厂丝达到5A+水准,每吨售价达到53.5万元,同时申请了‘有机丝’认证,产品已出口海外。”李显炤说。

如今,在丁埠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桑养蚕,大户一季可以养殖三四十张蚕。

“一张蚕能带来800元左右纯利润,养蚕大棚冬天还可以用来种植羊肚菌等。30亩桑园除了喂自家蚕,一斤桑叶也能卖6角钱。”林志立说,为了鼓励桑蚕产业发展,政府免费为村民提供桑苗,同时建起养蚕大棚、共育室,免费供村民使用。

“通过发展庭院经济,我们想方设法在保障耕地安全的前提下扩大桑树种植面积,引导更多的村民参与到桑蚕产业发展中来。”单兆伟说。

如今,丁埠村有600多亩桑园,年蚕茧产量超过1.5万公斤,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近60万元,今年将突破百万元大关。预计到2025年,丁埠村的蚕茧年产量将达到3万公斤。

“从7月8日开业以来,3个月就有了60多万元营业额,每个周末24间客房都会被订满。目前,二期工程正在进行中,年底完成后能进一步提升接待能力。”沧海桑田民宿运营专员、丁埠村村民丁茂平高兴地说。

“因为无人居住,缺少资金、项目支持,前几年李集老街有些老屋出现了坍塌损毁的迹象。”丁埠村党支部书记易三明说。

随着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丁埠村也积极谋划三产融合发展,拥有几百年历史的李集老街成了开发的重点。

“今年以来,金寨县明确‘一乡一宿’的旅游发展思路,我们抓住这一机遇,改造李集老街建设民宿项目。”单兆伟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提升建设、管理效率,该项目在南溪镇范围内首次采用EPCO模式建设,由政府主导投资,引进安徽农道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参与投资并进行设计、采购、施工、运营。

“我们将老屋改建成观山、观水民宿及酒吧、泳池、丝绸产品形象店等;将文昌阁改造成为新徽匠学堂,与高校合作开展研学。结合当地桑蚕产业,在民宿周边修建养蚕大棚,为游客提供桑葚采摘、蚕桑研学等沉浸式体验。”在“沧海桑田”项目现场,丁茂平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老街的亮点。

随着产业发展,曾经远离故乡、外出闯荡的游子们也感受到家乡的机遇。1989年出生的当地村民吴红就是返乡发展的代表。

“以前,丁埠村啥赚钱门道都没有,我们只能到外面闯。”吴红对记者说,前几年为了照顾孩子,她回到了老家。

“没想到,短短几年,村里的桑蚕产业处处‘开花’,有了酒厂、民宿,我觉得在家乡也大有可为。我目前在‘沧海桑田’民宿做前台接待,以后有机会,也打算搞民宿。”吴红说。

如今的丁埠村,依托桑蚕产业、特色种养产业、旅游产业等,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子归乡。

“目前,民宿有22名管理人员,都是本地人。等在外打工的年轻人春节回来后,我打算带他们参观民宿,让他们感受家乡的变化,争取吸引更多的年轻人留下来,参与家乡的建设。”丁茂平说。(袁 野)

来源: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