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普法】解读《法律援助法》(五)

发布日期:2022-11-10 10:06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概述 什么是法律援助?】

2021年8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法律援助是国家建立的为经济困难公民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其他当事人无偿提供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法律服务的制度,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组成部分。

《法律援助法》的出台和实施开启了我国法律援助制度的“国家法时代”,进一步规范和促进了法律援助工作。法律援助制度作为一项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保障法律正确实施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法律制度,在实现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

为了帮助市民朋友们更好地了解《法律援助法》,知晓常见的能够或不能够申请法律援助的情形,特选取下列法律援助小案例供大家在工作生活中作为参考。

【英烈名誉权受侵害家属可以申请法律援助】

案例:

2013年,洪某发表一篇文章,通过强调与基本事实无关或者关联不大的细节,甚至呼应一些污蔑性谣言,质疑“狼牙山五壮士”英勇抗敌、舍生取义的基本事实,颠覆“五壮士”的英勇形象,贬损、降低“五壮士”的人格评价。“五壮士”的后人起诉至法院,最终,法院判决洪某立即停止侵权、公开道歉、消除影响。

解读:

本案是曾经轰动全国的案例。根据2018年开始施行的《英雄烈士保护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对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行为,英雄烈士的近亲属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律援助机构应当依法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根据2022年开始施行的《法律援助法》第三十二条规定,英雄烈士近亲属为维护英雄烈士的人格权益,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且不受经济困难条件的限制。

如今,当有侮辱英烈的行为发生时,英雄烈士的近亲属可以依据前述规定申请法律援助,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辱骂英雄烈士的行为不仅构成侵权,甚至还有可能构成犯罪。英雄烈士近亲属未提起相关民事诉讼的,检察机关依法、依职权也可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维护英雄烈士的名誉和社会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