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政声:常态化不是“一般化”

要确保今年常态化扫黑除恶“十件实事”高质量完成

发布日期:2022-09-08 15:46 编辑:商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宿州市商务局 阅读: 字号:【  

今年以来,全国扫黑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会同各地各成员单位,紧扣年初确定的“十件实事”,实施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效。

一是《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贯彻掀起热潮。全国扫黑办举行《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贯彻启动仪式,推动将其纳入“八五”普法重点。各地各成员单位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宣传贯彻活动,全国累计有30余万名政法干警接受培训,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1万余场次、710多万名群众参加,网络宣传视频点击量突破20亿次。

二是行业领域整治取得新成效。去年7月以来,持续深化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整治,全国扫黑办接收并转办行业乱象举报线索9.5万条,挂牌督办的10起行业领域涉黑涉恶案件已全部一审审结。各级纪检监察和政法机关共向四大行业主管部门发送“三书一函”8177件,已完成整改近90%。一批行业领域法律法规得到修订完善,行业部门依法履行有组织犯罪预防机制日益健全。

三是打击涉网黑恶犯罪取得新成果。组织开展打击惩治涉网黑恶犯罪专项行动,今年上半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利用网络实施“套路贷”犯罪团伙41个,其中涉黑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组织36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19起。

四是逃犯追捕取得新战果。常态化开展追捕“漏网之鱼”行动,在2021年确定的680名目标逃犯基础上,今年又新增目标逃犯150名,截止目前共抓获712名,到案率为85.8%。

五是线索核查取得新成绩。今年以来,全国扫黑办12337举报平台新接收举报线索近10万条,复核后实际反映涉黑涉恶问题有效线索5100余条,已全部下发核查,目前已核查成案357条,总体成案率为15.3%。在线索核查带动下,今年1至7月,全国公安机关共侦办涉黑案件83起,恶势力组织案件59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131名,破获案件7891起,保持了对黑恶犯罪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

六是重大案件办理取得新突破。全国扫黑办今年以来分两批共对51起案情复杂、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其中10起案件已进入起诉或审判阶段。全程跟踪调度督办河北唐山“6.10”案件办理,目前检察机关已对陈继志等人以涉嫌恶势力组织犯罪向法院提起公诉,立案查处背后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5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257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26人,移送司法机关226人。

七是重点地市整改实现新提升。2021年下半年确定的32个重点地市全部实现赶超进位,有的还进入先进行列。完善重点地市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均衡发展。

八是特派督导整改取得新效果。今年上半年,各地围绕第二批特派督导反馈的问题清单,狠抓整改工作,逐项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时限,目前特派督导发现的402个突出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九是刑释人员安置帮教取得新进展。司法部印发黑恶罪犯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方案,聚焦今年上半年释放的涉黑涉恶刑释人员,及时掌握出监后的就业、生活动向,持续开展教育帮扶,严防重新犯罪。

十是舆论宣传呈现新气象。广泛宣传报道潘东升、刘家卿、闫相华、徐贺等英勇奋战在扫黑一线的英模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播出扫黑除恶网剧《对决》取得良好社会反响,持续营造全社会扫黑除恶的良好氛围。

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向全社会持续释放了“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同时当前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难点和问题:有的地方和单位存在松劲懈怠思想,把“常态化”当作“平常化”“一般化”;一些地市扫黑办力量薄弱;全国扫黑办下发各地线索核查进展偏慢,有的线索核查不深不实;受疫情影响,境外追逃压力较大;有的黑恶势力改头换面、变异升级,涉黑涉恶犯罪时有发生,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还任重道远。

抓好今年“十件实事”,是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的有力抓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盯目标任务不放松,加大攻坚力度,加快工作进度,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走深走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十件实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